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人文歷史沿革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店新面貌——新店區的人文歷史沿革
新店新面貌
  新店起源於清朝乾隆年間,距今三百多年前,當時稱大坪林庄。

  嘉慶末年,青潭、直潭一帶有不少漢人移民和番人交易,於是有人在新店溪出山口一帶狹窄的河階上開店,這裡和下游的「店子街」相比,是比較新的商店區,所以稱「新店」,是今天新店地名的由來。
  而行政稱謂上使用「新店」,則始於1909年日治時期設立「新店支廳」,1920年又改設「新店庄」,台灣光復後稱名「新店鎮」,1980年改制為「新店市」,2010年改制「新店區」。

  1960至1962年間,地方史學者盛清沂在新店溪左岸做地質調查時發現「外挖山遺址」、「豬肚山遺址」、「車子路遺址」、「七張遺址」、「寶斗厝遺址」等,是屬於使用打製、磨製石器的新石器時代圓山文化,證明早在三、四千年前,新店溪兩岸沖積平原即有人類居住。

  十七世紀前,外來族群荷蘭人、西班牙人來台,以及漢人移民台北盆地之前,新店地區的原住民屬於新店區安坑內挖仔、外挖仔一帶的平埔族凱達格蘭族秀朗社,也稱「挖仔社」;山地居住者則為泰雅族,活動蹤跡從內山烏來到屈尺、公館、古亭一帶。
  十八世紀時,漢人則沿著淡水河進入台北盆地,從江子翠轉入新店溪,船行於尖山一帶(今秀朗橋),此時「拳頭母山」映入眼簾,入墾的漢人便將此地命名為「拳山」,意味進入此地拓墾,將面臨更大挑戰,因此新店古昔又稱「拳山堡」,直到清末才改為「文山堡」。

  新店溪是台北盆地墾民主要灌溉的水源地, 乾隆30年(1765),郭鍚瑠與大坪林五庄地主蕭妙興、朱舉、曾鎮、王綸、簡書、陳朝誇、吳德昌、江游龍、林棟材等合力墾成大坪林圳,灌溉大坪林的旱田,1767年郭元芬在碧潭設竹蛇籠攔水築成「公圳」。新店溪在瑠公圳竹蛇籠攔阻之後,即今新店獅山(獅頭山)與大笨山(和美山)之間形成長約兩千多公尺,寬兩百公尺的水潭,稱名「碧潭」,因和美山陡巖峭壁,巍峨壯麗,故又有「小赤壁」之稱。
 
 
新店區的地理位置
  新店區是新北市下所屬的行政區域,地理位置東經121.32度,北緯24.57度,面積120.2255平方公里,69個里,全區人口數截至96 年5月止,總計109,364戶,289,507人。

  新店區位於新北市南側,北與台北市文山區隔景美溪相望,東與石碇區接連,南與烏來區為鄰,西與三峽區交會,西北與土城區、中和區比肩,身居台北市重要衛星城市之一。
  新店位於台北盆地南緣,境內多山,平地主要集中在新店溪及其支流沿岸的狹長平原帶,南高北低。
  境內山區屬於雪山山脈分支的丘陵,境南的大桶山高916公尺,是地理至高點。
  境內主要河川為新店溪,源自烏來區拳頭山的南勢溪與坪林區的北勢溪匯集而成,流經新店而得名,是台北主要河川淡水河最重要的支流之一。
  新店溪以由南往北的方向流經新店區,境內土地分為左岸與右岸兩半,被稱為「安坑」的左岸土地面積雖然廣大,但絕大部分的住宅區、商業中心、行政中心與交通中心都集中在被稱為「大坪林」的右岸。安坑與南部東部的山坡地帶,以較獨立的山坡地住宅 社區為主要人口分佈型態。

  新店區是新北市下所屬的行政區域之中,面積最大者,相對於市內排名第五的人口數,整體的人口密度並不高。
 
 
人文旅行到新店——新店區的山水美景
人文旅行到新店
  新店溪縱入新店丘陵地之後,為新店區營造了濛濛湖、梅花湖、燕子湖、碧潭、青潭、直潭、灣潭、塗潭等三湖五潭,以及和美山、獅仔頭山、屈尺、伸丈、銀河洞等風景賞遊地,每逢假日,這些名勝遊覽地人潮不斷。

  新店區公所為提倡文化休閒旅遊,以碧潭風景區為中心向外連接,擴大到灣潭、屈尺、廣興、安坑一帶,規劃不同類型的一日遊,有寺廟之旅、賞山之旅、水岸遊學之旅、湖濱賞景之旅、花園新城人文之旅、老街美食之旅,從文化知性之旅到青山綠水與品茗之旅,應有盡有。
瀏覽人次:12068 人 更新日期:2022-09-01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