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廣興濕地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摺頁封面
緣起
  廣興,這個離台北市區最近的猛禽祕境,早就是愛鳥人士口耳相傳的寶地,我們試著從鳥兒的角度,拉高視野來觀察這個區位的環境特色,就可發現:由於直潭壩的水位控制,讓廣興地區終年水流穩定,從翡翠水庫、燕子湖、碧潭等水域一路曲流的多樣化地形,加上水源保護區的開發限制,讓這塊寶地得天獨厚的留下了更多的青山與綠水,也讓曾經在台灣瀕臨絕種的黑鳶,找到了一片有足夠生態縱深的棲息環境,得以休養生息繁衍族群。

  有鑒於廣興地區豐富的生態環境與人文風采,新店區公所自98年起推動平廣溪生態步道景觀改善計畫,同時更委託中華民國野鳥學會,進行廣興地區鳥類資源的調查,歷經一年的努力共記錄到了35科87種的野鳥,無論在數量及種類上,鳥類生態的資源都相當的豐富。

  猛禽三寶:「黑鳶、魚鷹、熊鷹」,讓新店廣興成為北台灣賞鳥的最佳去處之一,為全力推廣廣興的賞鳥活動,並帶動地方生態旅遊與保育的觀念,爰出版本賞鳥摺頁,期待引領區民投入大自然的懷抱,認識美麗的新店。
 
賞鳥導覽地圖
【三大路線 全新的賞鳥體驗】
  透過在地賞鳥達人 楊文陽 先生的介紹,和60歲才開始拍鳥的銀髮攝影師素蘭阿嬤的推薦,依據當地的生態環境特色、人文資產及美食饗宴,精心策劃了三條的賞鳥路線,全區以廣興河濱公園為服務核心,讓喜歡賞鳥的朋友們可以依據時間及腳程安排—「田野祕境」、「水岸驚奇」與「山中傳奇」等三條達人推薦路線。

  摺頁的正面除了說明交通資訊外,每條路線的介紹還包括:裝備的提醒、里程估算、常見鳥種及季節等相關資訊,摺頁的背面則以導覽地圖及常見的野鳥圖片加以說明,讓入門的賞鳥者能夠盡情的享受廣興的野鳥之美。當然在沿路賞鳥的驚呼連連之餘,我們還貼心的介紹一路的人文歷史與在地特有的美食資訊。新店區公所竭誠的歡迎大家一起來放慢腳步,體驗這塊土地的生態與人文之美。 
 
 
A線:田野秘境
【特色鳥種:田園及水岸鳥種】
【代表鳥種:大捲尾、小白鷺】
【人文景觀:長福巖、廣興城仔聚落、桃花源田園風光、項羽灘】
【賞鳥裝備:遮陽帽、慢跑鞋、望遠鏡】
A路線地圖
【A線:田野秘境】
  由廣興河濱公園(A0)出發,回頭沿長福巖祖師廟山門(A1)方向前進,前行 50公尺後可見一叉路右轉進入桃花源似的入口(A2),沿路步行即可看到一畝畝的苗圃在路的兩旁蔓延開來,這裡早期是新店溪沿岸的河階地,過去以種植水稻為主,也曾發展過觀光草莓園,後來因廣興地區劃入水源保護區,加上年輕人口大量外流,目前多從事苗圃及菜園,沿柏油路前行約 700公尺 可見路旁竹林(A3)左轉石子路面即可抵達本路線終點的私房景點:水天一色的項羽灘(A4),看著碧綠的山光與水影,站在寬廣的卵石灘上,讓人不禁發思古之幽情,想像在烏江畔四面楚歌徒留英雄恨的項羽。

【路況報馬仔】 (里程數)

  由「廣興河濱公園」出發至「項羽灘」全長約 800公尺
  A0 廣興河濱公園(0)
  A1 長福巖山門(0.1)
  A2  桃花源入口右轉(0.3)
  A3 苗圃區左側竹林左轉(0.7)
  A4 柏油路盡頭—項羽灘(終點)(0.8)
 
達人帶路-素蘭媽媽金門
【達人帶路】
  銀髮攝影師-邱盧素蘭 女士
  家住新店,六十歲才開始學攝影的素蘭阿嬤,是第三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的百萬得主,目前致力於台灣野鳥圖鑑影像的建置,並免費提供作品作為中小學的生態教材,作品曾多次獲獎,並出版多本野鳥攝影桌曆,是專業的鳥類生態攝影師。
 
台灣畫眉+紅嘴黑鶴
【賞鳥相關資訊】
  (1) 常見鳥種:以捲尾科、鴉科、鵯科、畫眉亞科、鶯亞科、文鳥科、鷺科、鳩鴿科及雨燕科等田園鳥種為主;另水岸可見鷺科、鷲鷹科、翡翠科等水岸活動的鳥種。

  (2) 最佳賞鳥月份:由於棲地的多樣性高,所以全年的鳥況都很精采,本路線在每年的4~6月繁殖季,有機會觀察到大、小捲尾及白頭翁、綠繡眼等田園鳥類的育雛畫面,冬天也有機會觀察到降遷的中海拔鳥種及過境候鳥。

  (3) 建議賞鳥方式:本路線全長僅約800公尺,建議將車停在廣興河濱公園停車場後,步行前往。

  (4) 服務設施:屈尺國小廣興分校及長福巖可借用洗手間,廣興河濱公園附近有小吃及餐廳。

  (5) 其他注意事項:為維護當地環境特色,項羽灘請勿開車下灘地。
 
 
B線:水岸驚奇
【特色鳥種:猛禽、水岸鳥種及低海拔林鳥】
【代表鳥種:黑鳶、魚鷹】
【人文景觀:廣興河濱公園、印月禪寺、長福宮、後寮】
【賞鳥裝備:遮陽帽、慢跑鞋、望遠鏡】
B路線地圖
【B線:水岸驚奇】
  本路線沿平廣溪匯入新店溪的沙洲水岸而行,至印月禪寺、長福宮一線水岸後,沿小坑一路岔路爬升至觀景平台為終點,全長約 1.5公里 ,後段 700公尺 稍有上坡。賞鳥的朋友由廣興河濱公園(B0)往平廣路出發後,約 200公尺 後看見路口一家柑仔店(B1)即右轉小坑路,過小坑橋後 100公尺 即可看到印月禪寺的山門(B2),山門前的草澤溼地是不容錯過的精彩鳥點。繼續前行約 300公尺 處,有一處絕佳的觀景涼亭,可眺望廣興的曲流景觀,一旁的建築物就是長福宮(B3),是個賞鳥與休閒的好去處。續前行在小坑一路岔路(B4)附近,往左上坡的產業道路可看到觀景步道的入口(B5),約3分鐘後可到達第一個觀景平台(B6),續往後寮方向前進可到達第二觀景台(B7),站在木製平台上,看直潭壩一路的曲水流觴與雄偉氣勢,讓人心曠神怡。

【路況報馬仔】 (里程數)

  由「廣興河濱公園」出發至觀景平台全長約 1.5公里
  B0 廣興河濱公園(0)
  B1 柑仔店右轉小坑路(0.2)
  B2 印月禪寺(0.3)
  B3 長福宮(土地公廟)(0.6)
  B4 小坑一路岔路左轉(0.7)
  B5 觀景步道入口(0.8)
  B6 觀景平台一(1.4)
  B7 觀景平台二(終點)(1.5)
 
賞鳥達人-楊文陽 老師
【達人帶路】
  賞鳥達人-楊文陽 先生
  家住廣興,有長達20多年的賞鳥資歷,對廣興鳥況及鳥點如數家珍,也是廣興第一位發現熊鷹蹤跡的專家,熱愛廣興,目前致力於廣興在地的生態保育與人文推廣。
 
大冠鷲+紅尾伯勞抓蜥蜴
【賞鳥相關資訊】
  (1) 常見鳥種:本路線以平廣溪沿岸可見的水鳥與猛禽及小坑路至後寮一線的山鳥為主。主要有鷺科、鷲鷹科、翡翠科等水岸活動的鳥種,及捲尾科、鴉科、鵯科、畫眉亞科、鶯亞科、文鳥科、鳩鴿科及雨燕科等田園鳥種為主。

  (2) 最佳賞鳥月份:全年可見黑鳶及水岸鳥種的蹤跡,每年秋季也可穩定看見魚鷹的表演,至於小坑一路觀景台一線除既有低海拔的林鳥,如台灣藍鵲外,冬天的時候也有機會觀察到降遷的中海拔鳥種及過境的候鳥。

  (3) 建議賞鳥方式:本路線全長約1.5公里,由廣興河濱公園至長福宮一線可開車沿路停車觀賞,小坑一路上坡後由於路幅狹小,停車不易,建議步行較佳。

  (4) 服務設施:長福宮可借用洗手間,印月禪寺則不定期開放。

  (5) 其他注意事項:貴重器材及財物應隨身攜帶,避免置於車內遭宵小覬覦。
 
 
C線:山中傳奇
【特色鳥種:猛禽、水鳥及低海拔林鳥】
【代表鳥種:熊鷹、河烏、鉛色水鶇、翠鳥、紫嘯鶇、台灣藍鵲】
【人文景觀:樹公廟、大寮流籠、土雞城特色美食】
【賞鳥裝備:遮陽帽、慢跑鞋、望遠鏡】
C路線地圖
【C線:山中傳奇】
  本路線沿平廣溪一路抵達幼瀨舊青欣農場一帶,由於平廣溪兩岸森林茂密,加上溪水清澈、河床平坦,讓許多以溪流為主要棲地的水鳥在此繁衍生息,如:河烏、鉛色水鶇及紫嘯鶇,不但數量穩定且觀察容易,周邊林帶當然也少不了森林中的小精靈及天空中翱翔的猛禽,緣於如此豐富的生態及人文資源;新店區公所特地規劃了平廣溪生態步道,沿途依生態及人文資源規劃了8處的解說平台,同時也整合當地特色美食,推動在地觀光產業的發展。
 
平廣路口魚梯景
【C線:山中傳奇】
  本線從廣興河濱公園(C0)出發,全長約6.8公里,適合規劃享用在地美食的一日行程。沿途幾個重要的鳥點包括:平廣橋前魚梯(C1),也就是河烏喜歡出沒的地點,續前行在路的左側綠色圍籬的終點,就是阿公果園的「神木」(C2),這裡曾經出現熊鷹的蹤影,當然熊鷹沒有值勤的時候,也會有台灣藍鵲和大冠鷲的倩影,沿路行至平廣路一段30號(C3)便可抵達「歷史人文」觀景台,觀景平台下方的清澈流水和溪床石頭上的白色「記號」,就可以知道「水鳥出沒注意」,眼尖的朋友也許也可以看到飛行巧克力-河烏的蹤跡。沿途經過多家各具特色的土雞城及平廣休閒農場後,可看到一處小野溪和路左側的大宅院,這裡就是本線的終點-青欣農場舊址(C4)運氣好還可以看到朱鸝、林鵰、綠畫眉和灰喉山椒,紅黃兩色流光的倩影;當然順著鳥鳴的引導在風和日麗的午後漫步前行,這裡總提供了大自然裡的許多驚喜,山中傳奇驚艷的不只是曇花一現的一級保育鳥類熊鷹和林鵰,還有許多依賴這片好山好水生存的森林小精靈等著你來發現。
 
路線3觀景台
【路況報馬仔】 (里程數)
  由「廣興河濱公園」出發至「青欣農場」全長約 6.8公里
  C0 廣興河濱公園(0)
  C1 魚梯(平廣橋)(0.6)
  C2 阿公果園(熊鷹發現地)(0.9)
  C3 平廣路一段30號前觀景台(1.4)
  C4 青欣農場(終點)(6.8)。
 
蜂鷹雕頭鷹+台灣藍鵲
【賞鳥相關資訊】
  (1) 常見鳥種:本路線以平廣溪沿岸可見的水鳥與猛禽及平廣路一線的山鳥為主。主要有河烏科、鶇科、鶲科、翡翠科等水岸活動的鳥種,及鷲鷹科、捲尾科、鴉科、鵯科、畫眉科、鶯科、繡眼科、文鳥科、鳩鴿科及啄花科等山鳥為主。

  (2) 最佳賞鳥月份:依據鳥會的調查,平廣溪水域的河烏、鉛色水鶇、紫嘯鶇穩定出現在每年的10月至隔年3月,其中河烏出現的鳥點以魚梯、華克山莊、鳳凰土雞城河段為主。全年可穩定的觀察到藍鵲的蹤跡,冬天的時候也有機會觀察到降遷的中海拔鳥種及過境的候鳥。

  (3) 建議賞鳥方式:本路線全長約 6.8公里 ,建議安排一日單線來回的步行賞鳥,中午可擇鄰近餐廳用餐,時間不充裕時亦可在非例假日的時候採車行與步行並行的方式為之;由廣興河濱公園至青欣農場沿線有多處小型停車場可供停放,惟開車時應減速慢行避免干擾到賞鳥的朋友及野生動物。

  (4) 服務設施:沿線各餐廳皆可借用洗手間,廣興河濱公園附近有小吃餐廳與提供約70個停車位。

  (5) 其他注意事項:貴重器材及財物應隨身攜帶,避免置於車內遭宵小覬覦。
 
 
【黑鳶】(老鷹)
學名:Milvus migrans
英名:Black Kite
全長:♂♀ 55c m
攝影:邱盧素蘭
黑鳶
  黑鳶,曾經是台灣中低海拔最普遍的猛禽,但近年來,因為人為開發的腳步深入許多環境敏感區,使得台灣的天空幾乎失去黑鳶的蹤跡,依據基隆鳥會沈振中 老師的統計,1996年全台的黑鳶僅剩下150隻左右,直到2007年在沈老師的呼籲與保護下,才又回到約300隻的族群量,其中翡翠水庫至廣興一線的水域,就有55隻的黑鳶,約佔全台總量的1/5,在離台北市區如此親近的距離,有一個可以仰望藍天,看著一群黑鳶在空中自由翱翔嬉戲的美麗景象,的確是都市叢林中難得的生態體驗。
 
 
【魚鷹】
學名:Pandion haliaetus
英名:Osprey
全長:♂ 54c m ♀ 62c m 
攝影:張原禎
魚鷹
  魚鷹,是台灣稀有的過境猛禽,多出現在海邊、河口、沼澤及湖泊地帶,廣興河濱公園剛好是干擾最少,水深適中的魚鷹獵場;每年的秋過境,這裡就會穩定的出現魚鷹凌空而降,精準入水捕魚的精采畫面,既然是以魚命名的老鷹,當然捕魚的技術讓人刮目相看,當魚鷹發現獵物後,會馬上在空中以緊急剎車的姿勢俯衝,伸出銳爪緊緊鉤住在水中浮游的肥魚,看著魚兒掙扎時的水波盪漾與魚鷹一舉成擒捕獲獵物的得意微笑,更是讓人嘆為觀止;別懷疑,就是這麼的近,廣興河濱公園就是欣賞生態驚奇最佳的VIP席;每年的魚鷹捕魚季更是吸引許多國內外的鳥友,千里迢迢的來到廣興,拍攝魚鷹的風采。
 
 
【赫氏角鷹】(熊鷹)
學名:Spizaetus nipalensis
英名:Hodgson’
全長:♂ 72c m ♀ 80c m
攝影:邱昌萬
熊鷹
  熊鷹,是台灣一級保育類的物種,也是台灣猛禽中體型最大者,由於數量稀少且多出現於中央山脈,人煙罕至的中低海拔闊葉林內,由於雄壯的氣勢與冠羽,被魯凱族等原住民視為勇氣與地位的象徵,過去全台灣僅有極少數的生態攝影家,透過原住民朋友的協助拍到熊鷹珍貴的影像。廣興里,是台北縣面積最大,而且是人口最少的行政單位,她以獅仔頭山和三峽為界,以菜刀崙山與龜山為鄰,其中茂密的林地佔了大部分的面積, 民國 98年1月31日 由 楊文陽 先生在平廣溪生態步道首先發現熊鷹的蹤影,馬上通知鳥類攝影 家邱昌萬 先生,第一個拍下這隻熊鷹亞成鳥的精采畫面,讓廣興一夕成名,也讓全省鳥友為之瘋狂;這次在廣興熊鷹出沒的現場,至少有90隻的大砲級長鏡頭群聚,讓現場為之沸騰。
瀏覽人次:6774 人 更新日期:2021-03-22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