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獅仔頭山隘勇線登山步道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木棧道 護獅山 方便行
木棧道
  擁有台灣小百岳盛名的獅仔頭山,為新店區第一高峰,北側峰頂有台北盆地南區的一等三角點。是近年來最具有知名度的一座郊山,不管在什麼季節,這座山都有不同的風情,等待不同的讀山人,來發現他的深厚內涵。
 
獅仔頭山隘勇線
木棧道
  獅仔頭山隘勇線是日本總督府制定『理蕃大綱』之後,所興築的第一條擴張隘勇線。長度約6日里[1日里= 3.927公里 ] 範圍包括新店、三峽與烏來交界山區。

  2004年台北縣政府公告獅仔頭山隘勇線為縣定古蹟,於2005年10月完成《新店獅仔頭山隘勇線調查研究及修復計劃》。2009年進行古蹟修復與步道整理。

  木棧道工法的設施,體貼著人與環境、生態的關係,讓人可以貼近自然,又不會打擾到土地與生物。

  過去,晴天登獅仔頭山,已甚難行,風雨過後濕滑有加,褲腳鞋子必定沾滿泥濘,帶著登山杖依然可能滑倒!高難度的登山,在木棧道完工之後,成為輕鬆的登高行程,保障了遊客的安全,也讓獅仔頭山的土壤獲得保護。
 
觀景台 好休憩 視野讚
觀景台
  沿棧道蜿蜒而上,視野開闊處,有貼心的觀景木平台,讓登山民眾有歇腳喝水,野餐休息的舒適環境。特別是最高點平台,更具備優良的遠眺賞景功能,台北盆地盡在眼前。結實美觀的木棧道與美景相映成輝,不論春夏秋冬,晴天、雨天,都能夠讓你輕鬆登上獅仔頭山,飽覽她千變萬化的自然景象!
 
急救箱
急救箱
  登上崖梯後的山脊稜線,通訊不良救援困難,區公所與在地單位努力爭取附屬於觀景木平台的急救箱,體貼的備有簡易急救物品,提供最迅速的急救物資,希望是常備而無用;當然也盼望登山的朋友們能夠珍惜資源,將急救物品留給真正需要的民眾!
 
防蕃古碑
防蕃古碑
  防蕃古碑位於獅仔頭登山道三岔路左側,金毛杜鵑花林前方,為全台隘勇線中唯一現場遺留的文字紀錄。堅硬的安山岩碑體,約寬66公分,高114公分,厚11公分。底座立於岩盤上,陽面向崖邊,刻著立碑紀念緣由;陰面向山脊,刻有傷亡人員名單,碑頭『獅仔頭山防蕃碑』是臺灣總督府警視廳長「大島久滿次」撰寫,內文則為深坑廳長「丹野英清」所書。

  日治之初,總督府為吸引日商入山開發林產與樟腦利益,先派軍警駐防獅仔頭山頂;成立台灣樟腦專賣會社後,為擴大開發範圍,更深入蕃界;為確保獲准於山區採腦日商的利益以及腦丁的安全;隘勇線也隨之擴張,還沿線架鐵絲網、埋設地雷,企圖阻隔泰雅族各部落間的山徑,甚至將鐵絲網通電。明治36年(西元1903年)隘勇線初完成時,總督府為在此開設隘路受傷、病死及被襲殺、戰死殉職的日警及台籍隘勇,設立防蕃碑以茲紀念。
 
佛祖洞
佛祖洞
  佛祖洞在土匪洞附近,位處獅仔頭山南面斷崖,有小徑相通,為一處向陽可容納數十人避居的乾燥山壁,近年來鄉人在此供奉觀音佛祖,此地可眺望新店安坑通谷及三峽、鶯歌,甚至桃園地區。
 
土匪洞
土匪洞
  土匪洞位於獅尾格坪上方山徑旁,為天然沙岩洞穴。因洞口形如獅子的嘴與舌,早年稱「獅嘴舌」。抗日期間,又叫「土匪洞」。義軍跟日警纏鬥期間,數百人聚集山區,需要糧食補給,難免幹起打家劫富的勾當,此為義軍『擄人勒贖』窩藏肉票的地方,也是基地的前哨。
 
獅仔頭山的一等三角點
三角點觀景台
  全台三角點設置於日治時期,民國68年間重新整理後,共有91點。

  台北盆地週邊有5個一等三角點,南邊為新店獅仔頭山,與北投七星山(標高 1120M )遙遙相望,西方樹林大棟山(標高 405M),向東可見深坑土庫岳(標高 389M )與東北方雙溪的燦光寮山(標高 738M )。
 
三角點
三角點
  三角點是土地三角測量的基礎點,一般以三角點間的距離或展望良好程度,分一、二、三、四等,視野長度依序為45、8、4、 2公里 ,四等三角點又稱圖根點,為測量標高基點。
 
戰備壕溝遺址
戰備壕溝
  戰備壕溝遺址位於一等三角點附近,日治初期,駐紮於獅仔頭山區的抗日義軍,為阻擋日軍攻上山頭,挖掘守備壕溝,嚴防從東北面陡坡入侵的敵人。
 
古井
古井
  古井位於一等三角點下方約 40公尺 處,研判為抗日義軍生活用水。民國60-70年間,有出家人於三角點旁築草蘆一間,幽居修行,也可能繼續使用該井水。
 
石寮遺址
石寮
  石寮遺址位於防蕃碑後越嶺道路上,為防禦性堡壘。可能為當年隘勇線上具有防禦功能的駐站,與山區採腦的管理站,以保衛樟腦產業的開發。
 
栽青採藍墾荒山 青藍相輝染彩衫
  在獅仔頭山區常見的鄉土植物馬藍,為爵床科的亞灌木。在地居民稱為「大青」,為早期製造靛藍染料的原料,也是民間消炎的本草植物「板藍根」。

  《淡水廳志》記載:「大青(山藍),最早在嘉慶初年,由上海移入種苗,落根於文山堡」。台灣北部山區因為環境陰濕,適合馬藍生長,清咸豐年間生產大盛。

  當時僅文山堡一地,每年就有一千四、五百萬斤的藍泥產量。本區隸屬文山堡,據猴湖蔡家祖屋的『太山公史蹟』碑文記載,早年磺窟山區的開墾,就是以種植大青為先驅作物,從事藍靛的製作。在化學染料開發之前,布料必須用天然的染料來染色;是台灣早期重要的經濟產業之一。

  至今,獅仔頭山區坡地上,依然錯落散佈著大青植株的群落。山腰獅仔頭寮的竹林中,有一傾圮只剩矮牆的多鎗孔石頭厝,為早期,山區墾民在此種稙大青製藍靛的基地,也是製藍工人的生活空間。石厝附近的小溪溝旁,還遺留著七個保存良好的青礐。據地方耆老簡堯鵬先生的回憶,磺窟山區十幾年前還有多處的青礐遺留,近年都因土地的開發而遭破壞無存。
 
藍靛製作過程
採藍

1.採藍

浸泡大菁

2.浸泡大菁

加入石灰乳

3.加入石灰乳

 打藍過程

4.打藍過程

泡沫變細

5.泡沫變細

金屬色光澤

6.金屬色光澤

靜置.沉澱

7.靜置.沉澱

8. 過濾藍泥

8. 過濾藍泥

儲存備用

9.儲存備用

製作成品

10.製作成品

  藍染流程:藍泥發酵還原成染液→布料【浸泡染色→染後絞乾→晾晒氧化〈反複數次〉】→充份水洗→量晾晒完成
 
建議路線:
  • 建議路線:
    • 觀景台→登山口→觀獅坪→崖梯→最高點→一等三角點→防蕃古碑→石寮遺址→佛祖洞→土匪洞→獅尾格坪(往返全程約3小時)
       
  • 貼心小建議:
    • 山下晴天,山上可能狂風驟雨,請注意保暖並攜帶雨具,結伴而行。
    • 自備棉布手套,輕鬆自在登崖梯。
    • 稜線山路濕滑,落差大,建議攜帶手杖,方便行走,雨天勿登崖梯。
    • 山上路標清楚,為維護山區生態景觀,登山客請勿懸掛布條。
    • 接受團體導覽解說服務,請上新店區公所網頁下載。
       
  • 真誠小叮嚀:
    • 獅仔頭山是屬於大家的,建設不容易,維護更艱辛,請愛惜公眾資源
      除了影像,什麼都不帶走!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下!
 
獅仔頭山步道
 
獅仔頭山登山步道圖
獅仔頭山登山步道圖
瀏覽人次:8203 人 更新日期:2022-09-21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