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水岸遊學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史蹟景觀
  • 發佈日期:2020-12-28
  • 發佈單位:新店區公所
  • 類  別:水岸遊學
  • 詳細內容:
  • 岐山巖
      創始於1851年,奉祀泉州府安溪人的保護神清水祖師,由萬華祖師廟分靈而來。農曆正月初六「祖師爺」神誕日,由頂店、下店、山腳、雙溪口、城仔等五區,輪流舉辦祭祀,儀式採用傳統的殺豬公祭典方式。
     
    長福巖
      創建於1863年。現貌是1971年以鋼筋水泥重建。廣興地區昔多蠻族,先人由三峽翻山越嶺到此墾荒,常遭蠻人殺害,為求保護至三峽祖師廟分香,以求庇佑。
     
    龜山電廠遺址─新烏路三段35號附近
      南北勢溪交會處,有全台灣首座的水力發電廠,現只剩廢棄建築遺跡,2005年由台北縣文化局核定為歷史建築。
     
    小粗坑發電所─永興路
      1907年興建,1909年8月完工。古典的巴洛克式廠房優雅美麗,是台灣第二座水力發電廠,也是現役最久的水力發電廠。
     
    獅仔頭山史蹟公園─新潭路三段
      貌似伏地雄獅的獅仔頭山標高870公尺,是新店第一高峰,原為泰雅族的獵場,也是越嶺互通的古道;有戰備壕溝、古井、防番碑、隘勇線、一等三角點、土匪洞…歷史遺蹟,3-4月的金毛杜鵑花海與10月盛開的新店當藥是獅仔頭山最迷人的花季。
     
    磺窟城聚落─新潭路二段
      磺窟城約在140年前,由安溪籍的蔡氏兄弟初墾;村落上紅磚紅瓦的三合院收租公館、石條銃孔屋、洗衣池、生態濕地、藥草園與百年土地公廟,為磺窟城保留了傳統聚落的鄉野風貌。
     
    戰俘營紀念碑─新潭路三段
      1945年春,日軍將囚禁於金瓜石的戰俘,遣送到新店塗潭山區;台灣戰俘營紀念協會在1997年,找到磺窟戰俘營遺址,於1999年立紀念碑。每年11月下旬,協會到此舉行紀念會,致獻代表追思退伍軍人的罌粟花圈。
     
    渡船頭
      新店溪的擺渡,源於清光緒7年(1881),吊橋未興建之前,渡船溝通著兩岸。40年代,新店溪上游到中游有九個渡口,現只剩新店渡。悠閒的搖擺於碧潭美景中,登岸便是屈尺古道的開端,在全台最後的人力交通渡上我們體驗先民上溯拓墾的艱辛,也是走向水岸遊學豐碩愉悅的起始點。
     
    屈尺古道─屈尺自強路底
      屈尺人習稱「舊路」,是新烏公路開通前,屈尺往新店的必經之路。入口在自強路底,沿山坡拾階達慈雲禪寺,再由清風商店旁石階下達小粗坑發電所,伸丈坂是古道最高點,係日治時期第四任行政長官後藤新平巡視龜山時命名。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593 人 更新日期: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