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水岸遊學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文化學習
  • 發佈日期:2020-12-28
  • 發佈單位:新店區公所
  • 類  別:水岸遊學
  • 詳細內容:
  • 屈尺國小
      民國11年成立新店公學校屈尺分教場,16年獨立為屈尺公學校,39年於新店溪左岸增設廣興分班,43年改為廣興分校,是新店地區唯一的雙校園小學。兩岸校區風景優美,自然環境與物種豐富,是俱在地文化特色的遊學中心。
     
    廣興分校
      39年於新店溪左岸增設廣興分班,43年改為廣興分校,是山城中的迷你小學。也是新店地區唯一的雙校園小學。校園旁坐擁一片廣大清澈的湖水,湖光山色美不勝收;同時也是欣賞大自然美景、提筆作畫、賞鳥渡假的好去處。
     
    直潭國小
      民國41年成立新店國民學校直潭分校,50年獨立為直潭國校,為九年一貫標竿學校之一,校內設有射箭場,是第一個推動射箭的小學。
     
    龜山國小
      民國43年成立屈尺國校龜山分班,民國49年獨立建校,位於南、北勢溪匯流之處,是百年來漢人拓墾,殖產開發與族群關係史探討的印證所在。
     
    龜山營地
      民國85年由台北縣政府負責規劃成立『台北縣政府龜山營地』,現由龜山國小代管,提供各學校機關團體租借,辦理各項戶外營隊及童軍活動。
     
    文山農場
      創始於日治初期,以有機方式栽種大片茶園,春季的螢火蟲與綠肥魯冰花盛開時,是體驗採茶,瞭解製茶與學習泡一壺好茶的場所。
     
    水資源生態教育館(翡翠水庫)
      翡翠水庫是第一座國人自行設計施工的雙向彎曲變厚度混凝土大型拱壩,壩身高122.5公尺,蓄水量僅次於曾文水庫。民國68年開工,76年完工。主要供應台北地區自來水,附帶發電目的。水庫基於保護水源水質,不開放觀光遊憩;水域內禁止捕魚及水上活動。

      水資源館成立於民國91年,展現集水區生態與潔淨水源息息相關,期使參訪者體會水資源的珍貴與保育的重要。
     
    台灣電業文物館
      文物館成立於台灣電力創業百週年(民國77年),陳列台灣電業歷史文獻、典章法規及歷史照片,展示水力發電之歷程、成果與現況。
     
    蘭溪協會(新桃李館)
      由關心社區的居民,同心協力組成的文化組織,每年舉辦由油桐花與螢火蟲領先的花蟲季活動,與各式藝文展覽講座,帶動文化在生活中生根。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683 人 更新日期: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