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水岸遊學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生態遊憩
  • 發佈日期:2020-12-28
  • 發佈單位:新店區公所
  • 類  別:水岸遊學
  • 詳細內容:
  • 屈尺堰〈引水圳道〉
      屈尺堰位於燕子湖下游,是目前新店溪五座攔水壩中唯一設有魚梯的攔水壩。圳道由屈尺堰右方引新店溪水,供應小粗坑發電所發電用水。堤堰滿溢的滔滔流水是大台北地區人們飲用水的生命泉源。
     
    燕子湖
      新店溪屈尺壩上游至雙溪口的水域,湖水匯集湖濱蒼翠林木,引來成群燕子棲息,湖水碧綠,燕語呢喃。橋下溪水迤邐形成燕子湖。常有遊客佇足欣賞湖面風光與觀看湖面上著名的燕群飛翔。
     
    梅花湖〈屈尺景觀公園〉
      公園建於小粗坑發電所引水圳道上面。可遠眺教場埔、獅仔頭山、菜刀崙山,回望二龍山;近觀新店溪曲流、濕地;是野餐賞鳥、生態觀察的好景點。
     
    濛濛湖
      屈尺社區位於新店溪上游水源保護區內,群山環抱、碧水環繞,婉如人間仙境。濛濛水岸風光明媚,踏青遊賞老少皆宜。因直潭壩攔水,蓄積溪水而成,湖面常盪漾著一片煙嵐,白鷺點點,水波不興,如詩如畫。古人坊、屈尺生態園區就置身畫中。
     
    直潭壩
      民國62年開工,67年完工,6月開始蓄水,白天直潭壩攔截新店溪上游流水,供應直潭淨水廠夜間原水取用,造成濛濛湖水域清晨低淺,向晚時分滿盈的一日兩樣,全然不同的相貌,也提供此水域鳥類豐碩的淺灘食物。
     
    二龍山登山步道
      係直潭山系最南端,因後層直潭山較高,與前面稍矮的四分子,形成兩道如中國龍脊,登山者喜稱二龍山。由民壯亭站登山口上山,一小時內即可登頂,是眺望曲流景觀非常好的觀賞點。
     
    龜岩洞〈虹吸管遺址〉
      龜岩洞是民國80年由地方人士籌資建設,供奉拾獲的佛祖神像的廟宇;其下方為全台第一座水力發電廠引水隧道,穿越南勢溪溪底的吸彎管遺址。因地勢平坦加上溪床旁有一大片淺攤,也成了假日遊客戲水烤肉的好去處。
     
    小粗坑步道
      是早期烏來通往新店運送木材、煤礦的台車道路。小粗坑步道是一條在都會旁的寧靜天地,同時是台灣野鳥協會及蝴蝶協會不會遺忘的生態踏查的地點,走一趟小粗坑,可以讓人神清氣爽,有遠離塵囂之感。
     
    小坑口〈台車隧道〉
      台車隧道遺跡介於小坑渡頭與長福宮之間。長福宮是廣興聚落百年來最依賴的土地公,廟埕寬敞,設施完善,是欣賞濛濛湖水域的好所在。
     
    東獅頭山
      與新店區的聖山獅仔頭山隔新潭路三段左右對望,擁有豐富生態林相是登山健行、遠眺水庫的最佳選擇。獅頭山上有自然、有古蹟,歡迎熱愛自然、喜歡登山健行的夥伴們,一同來一趟驚奇之旅吧! 
     
    廣興河濱公園
      平廣溪匯流入新店溪處,也是新店溪於屈尺段由東西向轉90度為南北向的攻擊面河灘,過去的耕種農地因直潭壩的攔截,水位上升淹沒於水中,卻成就濛濛湖寬廣的水域,溪水藍碧,霧氣飄渺,山光水色,水鳥斑斑。是看山望水賞鳥的好去處。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953 人 更新日期: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