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碧潭一日遊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導覽行程:斜陽卻照碧潭水】
  【廣明寺.獅頭山.大香山慈音巖.公紀念碑.河濱公園.水岸自行車道.開天宮.石硿.新店渡.新店老街.新北市立圖書館碧潭圖書閱覽室 碧潭吊橋.釣叟碣.碧亭.海藏寺.大佛寺.和美山.太平宮】

  碧潭風景區名震久遠,雨霧中的水景或斜陽裡的水影,都能引人心曠神怡,落入水岸美景的點點幽杳情境,使人心喜,精神無限暢快。

  到碧潭風景區賞玩水岸風光可分為兩條路徑:
  • 碧潭右岸:
    • (山線)捷運新店站→廣明寺→廣照禪寺→獅頭山→大香山慈音巖。
    • (水線)碧潭吊橋→ 公史蹟紀念碑→新店溪河濱公園→水岸自行車道→碧潭商圈→開天宮→石硿→新店渡。
  • 碧潭左岸:
    • 捷運新店站→新店老街→新北市立圖書館碧潭圖書閱覽室→碧潭吊橋→碧亭→釣叟碣→大佛寺→和美山→海藏寺→太平宮。
 
公紀念碑

△位於碧潭右岸的公史蹟紀念碑。

廣明寺

△位於中興路上的廣明寺,清幽肅穆。

 
 
獅頭山步道

△獅頭山上的大香山慈音巖,居高臨下,十分宏觀。

獅頭山步道

△碧潭左岸的和美山步道,可鳥瞰新店區和新店溪。

獅頭山步道

△獅頭山步道,自然生態多,可遠眺和美山。

 
 
碧潭水岸煙波
 碧潭水岸煙波
  碧潭曾列名台灣十二勝景之一,位於捷運新店總站附近,新店溪流經該地後,出現曲流、岩壁及丘陵,碧潭因河岸寬廣,潭清水悠、奇岩異石而得名。

  碧潭開闢之初稱「獅山邊大潭」, 公圳設竹蛇籠攔水後,水位上升,潭深水碧,美稱「碧潭」,又有「小赤壁」雅號。

  前考試院長孫科曾在溪岸岩壁上題「碧潭」二字,蒼勁深遠,岩壁上蓋有亭台,名為碧亭,古木參差,渾然天成,將碧潭左岸山壁點綴成秀麗不凡。
 
清風吹過碧潭吊橋
清風吹過碧潭吊橋
  碧潭兩岸住民的往來,早年以渡船為主,  1937 年8月吊橋竣工後,橫越碧潭兩岸,有如長虹懸空跨越,點景於青山綠水之中,使碧潭的水岸景觀增添無限風情,碧潭吊橋長約 200公尺,站在橋上欣賞潭水美景,湖光山色、扁舟點點,美不勝收。

  這一座造形優美,獨具特色的吊橋,不僅是早期聯絡安坑與大坪林地區的重要橋樑,更把碧潭妝點得如詩似畫;讓許多人萌生懷古幽情的吊橋,已然成為新店區景的主要標誌。
 
碧潭划龍舟
碧潭划龍舟
  農曆五月五日端午節龍舟比賽,是台灣民間傳統體育活動的一大慶典,碧潭以她的山水勝景,蘊育著新店人樂山樂水的性格,也讓台灣的龍舟運動在此萌芽生根,新店碧潭與台北市、彰化鹿港、高雄愛河同屬台灣最具規模的四大龍舟賽事地點之一,民眾參與的熱情可見一斑。

  在美麗的碧潭水域舉辦過多次的龍舟國際邀請賽,藉活動的邀訪,讓這項富有傳統民俗色彩的美麗運動行銷到國際,一併也讓碧潭聲名遠播。
 
新店溪與堤岸自行車道
新店溪與堤岸自行車道
  新店溪曾經是台北盆地墾民主要灌溉的水源地,上游由南勢溪與北勢溪所組成,兩溪流到新店雙溪口匯合後,始稱新店溪。

  新店溪流域面積達331.6平方公里,是大台北都會區重要的水源保護區。

  新店溪沿右岸,鋪設有一條自行車道,循碧潭途經天闊社區、捷運小碧潭站、湯泉社區等,縱貫新店區並緊鄰環河快速道路,經景美一路向北延伸。沿途天際開闊、綠地盎然,河堤並設有羽球場、籃球場等公共運動場,素來即為居民假日出遊的好去處。
 
新店渡情意綿綿
新店渡情意綿綿
  新店溪自上游到下游處,1881年以來即有廣興渡、小坑渡、礦窯渡、塗潭渡、直潭渡、灣潭渡、小粗坑渡、新店渡、挖仔渡等九個渡船口;時移事往,於今僅留存新店渡。

  位於新店渡船頭邊的開天宮,建於乾隆中葉,供奉開天闢地神話裡的「盤古公」,為新店最古老的廟宇。廟前渡船頭現由名叫「阿勇」的船伕掌舵,水波悠然,渡船前往灣潭的居民或遊客,懷幽思古之外,更能在煙波江上,暢遊水岸輕舟之樂。
 
海藏寺.大佛寺與太平宮
海藏寺.大佛寺與太平宮
  位於碧潭左岸永業路右側,寺內供奉創寺人之一清嚴大師「肉身菩薩」的「海藏寺」,是新店地區著名的禮佛聖地。

  位於碧潭路左側大佛寺,坐落小山腰上,闡揚佛心的清雅佛寺,清風拂面蝶飛舞,假日遊客訪山參拜者更多,香火鼎盛。

  緊偎碧潭大坪頂山坡上的太平宮,是新店最大的廟宇,也是台灣奉祀開漳聖王的廟宇中,頗具規模和代表性的一座。宏偉壯觀,不但古色古香,雕刻之美也值得觀賞。
瀏覽人次:2937 人 更新日期:2022-09-21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