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灣潭半日遊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導覽行程:竹林芳草屈尺道】
灣潭半日遊導覽行程圖
  【和美煤礦.灣潭下埔聚落.屈尺道碣.竹林小徑.皇意宮. 海會寺.青潭堰】

  灣潭位於碧潭新店渡對岸,是一片綠意盎然的自然生態區,屈尺道碣就在那裡,已成荒草幽院的和美煤礦也在那裡,到灣潭生態之旅,竹林風光,美在其中;懷古幽情的灣潭渡口、小粗坑渡口都讓人一懷愁緒,看盡無情歲月的離索斑紋。

  到灣潭享受自然生態風貌,可循行程:
  • 捷運新店站→碧潭右岸→開天宮→石硿→新店渡→和美煤礦→屈尺道碣→灣潭下埔聚落→竹林小徑→眺望小粗坑發電廠→灣潭渡口→海會寺→灣潭頂埔聚落→原路折回。
灣潭竹林小徑

△灣潭竹林小徑風吹簌簌,雨霧迷濛,別是滋味。

 灣潭幽靜林道

△灣潭幽靜林道植物生態繁多,獨樹一格。

 
灣潭渡口

△灣潭渡船處,水景迷人,使人悠然自得。

海會寺

△海會寺立於水岸邊,清雅別緻。

皇意宮

△皇意宮位於灣潭山腰,可以鳥瞰新店區景。

 
屈尺古道懷幽
屈尺古道懷幽
  新店的先民早年開墾灣潭、直潭與屈尺地區時,大抵由新店渡船頭過溪,沿灣潭崎嶇的小路入山。

  日治期間,應軍事需求,會同當地居民把山徑拓寬,成為入山主要道路,取名「台北屈尺道」,並於道路起點處立碑紀念。

  這條古道係從新店渡對口的「和美煤礦」礦坑口為起點,緊沿山壁經下埔聚落到小粗坑渡口,再渡船至小粗坑,沿山勢抵達伸丈,再下屈尺。

  小粗坑渡口已然消失,屈尺古道則保留有褪色的小徑痕跡,登山懷古之餘,也能回味先民沿古道往來伸丈、屈尺、龜山等地的景況。
 
灣潭自然生態之旅
自然生態
  灣潭一帶,由於新店溪曲流的形成,使得左岸發展成為尖銳的山腳,山腳右岸則是平坦的階地,偏西邊的山叫和美山。從灣潭到燕子湖沿線的新店溪畔,因位於水源保護區內,兩側青山碧綠,水面波光粼粼,溪底的魚量豐富;鄰近草澤,是灣潭生態最豐盛的地方,除了常見的昆蟲。
 
新店溪畔
 
溪蝦,這裡幾乎是水鳥的樂園,夜鷺、大白鷺和小白鷺經常翱翔其間,曾經,當地人還發現鶴的蹤跡。
 
走過灣潭竹林小徑
灣潭竹林小徑
  從新店渡船到灣潭,彷彿進入怡然自得的桃花源,依循屈尺古道走進灣潭,綠意盎然的竹林遍植小路兩旁,風吹倏然,一片幽靜景色,使人不覺身處至美之中,像是被層層無法抗拒的綠意包圍,泰然自若的沐浴在鄉野景致裡,飄浮出一陣陣沁人心肺的好風好景。

  灣潭居民不多,不少人以種植綠竹為業,灣潭綠竹筍遠近馳名,飄飄逸逸的竹林小徑於今成為灣潭的特色,遊客渡船前來,正好從風吹竹林搖曳之間,得嘗綠意悠悠的自然風光。
 
灣潭海會寺
灣潭海會寺
  新店溪行經灣潭時,山巒橫陳屏阻,溪水迴繞而過,彷彿一條碧綠的靈蛇,蜿蜒穿梭於谷壑之間,又像一塊綴著碧翠絲緞的玉玦,環繞其間。

  灣潭分為兩庄,渡船頭附近是「灣潭下埔」,金龍路下側到海會寺一帶是「灣潭頂埔」。

  海會寺創建於民國40 年,由精通命理的普忍法師發願建造,信眾大都搭渡船後步行前往,海會寺居高臨下,景觀遼闊,美景當前,下方有灣潭、直潭間的昔日渡口,水景悠然,寺內溥儒的墨寶為海會寺鎮寺之寶。
瀏覽人次:4017 人 更新日期:2022-09-21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