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各里聯絡資訊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 里別:德安里
  • 里長:丁萬貴
  • 里辦公處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安康路二段228巷35弄9號
  • 電話:(02)2212-1736
  • 手機:0911-897-659
  • 電子信箱:cembtoto9789@yahoo.com.tw
  • 村里界說:里界:
    以安坑國小與公崙里為界;安康路三段與安祥路口和雙城里相鄰;以大公尖山與華城里分隔;以分水崙和中和區相望。

    住民:
    該里薏仁坑早期僅有20~30戶人家定居,以廖、游為多,目前住民多為雜姓。

    小地名:
    一股坡(音ㄟ股埤)——意謂該地勢低漥,德安活動中心附近區域。據說從前是灌溉水田用的池塘,約占1甲多地,附近地區稱為一口埤仔,今臺北菸廠附近,含國家安全局、臺貿八村一帶,都是日治時期舊小字一股坡的範圍。日治時期因為興建專賣局菸廠,填掉大部分。光復初年,國民政府接收之後,又在該地蓋大禮堂,全部填平。

    溪西——因位於五重溪的西岸,故名之。日治初期,此地區已被漢移民墾成田園,原為柴埕里轄區,民國89年(2000)劃歸德安里。

    車子路——一般都說是日治時期,在庄頭前建有一條約3尺寬的馬路,以行「里阿卡」(即拖車)運送木材通往柴埕之路,所以庄名叫車子路,車子路是內五張庄較大的集村,清乾隆末葉,由漳州人黎、林、賴三姓所闢。日治時期居民多務農,並跟板橋林家租地種茶。另一說為當時地接「番界」,常被侵擾,黎姓乃開拓道路,以車載運土石「防番」闢地,嗣以建庄,乃名車子路。

    木柵——位於安坑溪南岸,昔日先民拓墾時,有泰雅族出草威脅,遂於庄前築木柵以為防禦,故名之。今安豐路上方的臺北小城那片緩坡一帶。

    薏仁坑——薏仁坑為雜姓聚落,開發年代大致是嘉慶末年之後,由漳州人林、賴二姓所闢,溪谷沿著安坑溪西側兩小支流,形成左支的大坑,及右支的中坑,合成薏仁坑。據說,移民初墾年代,坑谷中長有許多野生的薏仁而得名。日治時期,此地多茶園,也有許多相思樹,光復後茶園廢,種植許多油桐樹。安坑焚化廠興建之時,有些住戶移出,居民有賴、廖、林、朱等姓。

    大茅埔——意謂一大片茅草地,開發之初,因此地有許多「茅仔」而得名。茅是早年移民建房子時,鋪屋頂的主要材料。居民多是漳州移民雜姓聚落,原聚落在公路上方,還留有部分老房子,公路下方,則是臺北菸廠的倉庫及康樂新村。

    更寮崙——今安康路二段與車子路交叉路口,有一幢守更人住的更寮。崙上至今無住戶,樹木雜草叢生,尚見幾座墳坵。
  • 歷史沿革:清代時期為安坑庄公館崙範圍,光復後初歸公崙里轄區,民國59年(1970)自公崙里分出,由於該里境內有德安電線電纜公司,因而名之。

    後此地區陸續興建新社區,外來定居人口增多,原德安里又分出數里,如民國82年(1993)分出明城里,民國91年(2002)再分出達觀里。此外,行政轄區亦作調整,安成街以西劃歸安昌里範圍。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