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各里聯絡資訊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 里別:雙城里
  • 里長:黃燦煌
  • 里辦公處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安康路三段73號
  • 電話:(02)2215-5898
  • 手機:0922-191-266
  • 電子信箱:
  • 村里界說:里界:
    以安泰路(舊稱大粗坑路)與日興里為界;以安祥路和德安里相鄰;以五重溪、玫瑰路與玫瑰里相望;以二叭子(雙城路底)和華城里、達觀里分隔;以安祥路100號與香坡里相接。

    住民:
    該里早期以廖(為雙廖,福建詔安,福佬客)、游(二叭子)為主要拓墾者,其中以廖姓占大多數。

    小地名:
    小粗坑——因安坑溪西側溪谷小石累累而名之,今安祥路下方谷地。

    頭城——其「城」字之意是指村莊外圍防禦性的竹圍(刺竹或麻竹)。數字是指開墾的先後次序,從公館崙南進,墾民所建的第一個防衛性墾庄,命名為頭城,第二個墾庄為二城,依此類推。清乾隆末年,詔安籍官埤廖家,移民臺灣,在安坑通谷建立的農墾聚落,墾民常面臨泰雅族出草威脅,所以在村莊外圍遍植竹林以禦之。頭城為安坑內五張庄之一,是典型的山區小集村。日治時主要家族為廖、游兩姓,各占約30%,是詔安籍客家人,其餘為雜姓。

    二城——二城為安坑內五張庄之一,是典型的山區小集村。日治時期主要家族為廖、游兩姓,前者占約4成,後者約占3成,皆為詔安籍的客家人,其餘為雜姓,屬漳籍閩南人居多,是現今9~13鄰地區。

    二叭子——此地名與早年的山勢地形有關,從二叭子登山步道的上方,俯望安坑通谷方向,仍大致可見山谷中,幾個淺丘的走勢形狀呈一個八字與一個倒八字,合起來是二八,故名為「二叭子」。另一種說法是,早年獅仔頭山方向番人出草,從三城湖沿著山腳到二叭子,割去了二十八個人頭,所以此地名為二叭子。二叭子是山區散村型式,多屬雜姓人家,其中游、廖兩姓是漳州府詔安籍客家人的後裔。

    大粗坑——意指拓荒之初,沿五重溪支流而上的溪谷,大石累累,地面凸凹不平,由詔安游姓客家人及龍溪籍林姓閩南人所闢,是一個散村型式的雜姓聚落,居民以林、游二姓較多,大部分務農為生,日治時期,低地種稻,山坡地遍植茶樹。

    崁頂——該地原是一片稍為傾斜而低平的山崙,矗立於安坑溪谷的東岸,因在崁之頂上遂得名。崁頂位於三城日興宮對面谷地的小山崙上,20幾年前尚為一片茶園,沒有住家,後值房地產高峰期,經建設公司興建大型住宅社區(頂好社區),計有400戶。
  • 歷史沿革:該里清代時期為安坑庄頭城、二城、三城、四城、五城等區域,光復後行政區設立為雙城里,因境內以城為名者甚多,故以為里名。

    該里轄區由於新興社區陸續興建,居住人口增加,使原有轄區因而分出4里,因錦繡社區建立,民國74年(1985)分出日興里;因玫瑰中國城社區,民國74年(1985)分出玫瑰里,後玫瑰社區人口增加,又再分出吉祥里;因綠野香坡社區,民國87年(1998)分出香坡里。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