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各里聯絡資訊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 里別:日興里
  • 里長:廖景春
  • 里辦公處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安康路三段517號
  • 電話:(02)2215-1793
  • 手機:0932-004-081
  • 電子信箱:
  • 村里界說:里界:
    以建業路與香坡里為界;以安泰路和雙城里相接;以分水崙與三峽鎮分隔。

    住民:
    該里早期住民以廖、游為大姓,錦繡社區則以雜姓為主。

    小地名:
    深坑仔——沿著建業路,到綠野香坡的前段,只有幾戶人家,路口的土地公廟,謂之「深坑口」,再進去到曾家廠房之間,就是從前的深坑地段。日治時期屬於二城保轄區,早年有炭坑,原居民都是礦工或農民,是山區中的小型散村,有曾、林、陳等雜姓。

    三城——為安坑內五張庄之一,是典型的山區小集村。早期主要家族為詔安籍的廖姓(雙廖家族)客家人,約占7成,大多是廖家同姓血緣聚落,其餘則為雜姓,為廖家佃農或贅婚親屬。三城是內五張庄的中心,原聚落主要建於公路東側下方,安康路拓寬後,其區域重要性轉以雙城為主。

    三城湖——「湖」是指乾燥的溪谷,意指位於三城庄附近,東側至山嶺下的谷地,早年沒幾戶人家,是山區的小散村,現今行政區劃屬安康路三段525巷與錦秀社區(13~25鄰)。

    四城——原來聚落建於安康公路東西兩側。安康路拓寬之後,公路下方興建不少住宅,馬路上方仍保留一叢老刺竹。早期主要家族為詔安籍的廖姓(雙廖家族)客家人,約占4成,其次為游姓,其餘則為雜姓。

    闊水坑——位於四城西方山谷中,谷深狹長。當地日治時期除林產之外,尚有煤礦。光復之後迄70年代以產椪柑聞名於文山地區。

    五城——原聚落散布於溪谷各處,沒有特別重要的大姓,是一個地緣性散村。此地開發較慢,現仍可看到部分紅磚房,行政區劃為天山橋至分水崙,現今27鄰地區。

    科羅湖——原為「苦勞間」之閩南語發音,後輾轉訛傳變成「科羅湖」,意指從前苦力居住的地方。原來四城、五城一帶,有廣大的山林地,不管是種茶、焗腦、燒炭,都需要無產苦力幫忙工作,或者擔任挑夫工作,將產品挑到新店、艋舺、大稻埕等地出售,這些苦力集中居住於此。苦勞間今已不存,原址變成「精機廠」的廠房。
  • 歷史沿革:該里清代時期為安坑地區,光復後屬雙城里轄區,民國74年(1985)自雙城里分出,因境內有座日興宮,故將里名取為日興里。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