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各里聯絡資訊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 里別:柴埕里
  • 里長:洪士宏
  • 里辦公處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光華街五巷2號1樓
  • 電話:(02)2212-6898
  • 手機:0937-078-997
  • 電子信箱:
  • 村里界說:里界:
    以吉安街與公崙里毗鄰;以安和路和下城里相接;以快樂世界社區(安民街)與安和里相鄰;以柴埕路和德安里、安昌里相望;以分水崙與中和分隔。

    住民:
    早期住民以游、吳(安民街吳厝底)為主要大姓,但因該里轄區已較前縮小,且房舍多改建成高樓大廈,外來人口增加,屬雜姓社區。

    小地名:
    柴埕——清乾隆初年,由漳州人周、賴等14姓所開闢,由於拓荒初期,大崎坑、大楠坑一帶山區經營林木,柴堆積於今柴埕街附近,利用安坑溪河運到艋舺,故名曰柴埕。柴埕街在18世紀到日治末期,一直是安坑地區最熱鬧的市集,有雜貨店(兼豬肉攤)、布行、中藥店、餅店等,市況繁榮。光復後,安坑溪航運廢除,安康路開通,柴埕街因而沒落。昔日街旁的茶葉工廠於50年代,曾是安坑地區唯一的戲院。

    淋頭——在秀朗圳與五重溪會口附近,設立閘門以堵水,使溪水得以補注圳水,以為灌溉之用。

    頂十四份——清乾隆末葉,由漳州移民周姓等14姓所開闢,故名為「十四份」。聚落位於石頭厝之南、安和路兩側,在今安和路右邊者,稱為頂十四份,在安和路左邊者稱下十四份。

    瓢仔坑——指坑谷形狀有如向外的瓢杓,故曰「瓢仔坑」。瓢仔坑原無住家,20年前為呂輝壁買下,闢為「安坑錦鯉養殖場」,後改建為安康蝴蝶生態教學園區。

    樟荖坑——原稱「樟腦寮坑」,意謂從前山區有許多樟樹,移民在此建有腦寮,因而得名。樟荖坑沿著五重溪便道從柴埕街60巷進入,日治時期到民國60年(1971),尚有煤炭坑。

    吳厝底——位安坑溪下游五重溪岸,安康中學對面安民街與光華街交口一帶地區,為漳州人吳姓移民群居處,指吳家祖厝一帶地區。

    打鐵坑——指有打鐵店的坑谷,位安坑溪西岸的坑谷,樟荖坑與瓢仔坑之間,距柴埕街1.2公里,是為短窄的坑谷。早年漳州移民至此開設打鐵店,故名之。日治時期為茶園,現已成竹園、雜木林。
  • 歷史沿革:該里清代時期為安坑地區柴埕庄,清乾隆時,漳州周姓等14姓所闢,當時地多森林,伐柴為薪,堆積於此,故名為柴埕。光復後行政區設立為柴埕里,因此地興建多處社區,人口迅速增加,民國71年(1982)分出永安里,民國82年(1993)再次分出安和里,部分轄區(安民街35巷)劃歸公崙里。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