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各里聯絡資訊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 里別:粗坑里
  • 里長:王青偉
  • 里辦公處地址:新北市新店區金興路40之1號
  • 電話:(02)2666-0818
  • 手機:0933-044-947
  • 電子信箱:
  • 村里界說:里界:
    以過青潭橋第一個紅綠燈與青潭里為界;以湖興路、竹林路交界處與雙坑里相鄰;以二龍山(四分路)與屈尺里相隔;以永福路(舊稱小粗坑路)上的一座橋與直潭里相接。

    住民:
    該里住民永福路附近以林姓為多,金興路附近則以高姓最多。里民多來自泉州安溪人,漳州人次之。

    小地名:
    蘆竹濫——相傳泉州周姓開闢,以地多蘆竹叢生,故名。行政區為現今2~3鄰,為新烏路、永興路、長興路交會處,境內的長興路舊稱蘆竹濫路。

    過橋坑——相傳泉州人高姓、劉姓、楊姓等開闢,因地有小溪,須過橋才能到達,遂名過橋坑。行政區為現今1鄰,在新烏路85巷裡。

    赤皮湖——昔日赤皮樹茂盛,且又為一坑谷低地,故而得名。該地係由泉州安溪縣籍廖鑿兄弟於道光年間,向墾戶黃朝陽等10股人承墾佃耕,於現今5、6鄰區域,境內湖興路舊稱赤皮湖路。

    小粗坑——指溪水河谷地,小石累累,以地形名之。行政區在今1~4鄰、9~10鄰,即長興路、永興路和麗水山莊區域。日治時期於此地興建小粗坑發電廠。

    花園新城——民國57年(1968)新城實業公司在此推動「山坡地社區建設」,由名建築師修澤蘭在該里赤皮湖段買下將近55甲的山坡地,本著「都市鄉村化、鄉村都市化」的理念,設計了全臺灣省第一個山坡地的大型住宅區,民國58年(1969)動工鋪設基礎工程及第一批的結構體,民國60年(1971)正式開始銷售。由於其開發成功之例,將新店的開發帶入山坡地時代,行政區是現今11~20鄰。

    伸丈坂——昔稱嶺頭,傳為日治時期民政長官後藤新平命名,由日語轉譯之名詞。昔日自上游新店溪之渡口處,挑擔上山頂,因該地風景宜人,至此處休息時,停留片刻伸伸懶腰,故名此地為「伸丈坂」(坂為坡道、斜坡之意,而非木部的板)。另一說法以渡船渡過新店溪到灣潭,來到此處山頂,氣宇頓感豁然開朗,與如壺中的屈尺比較,恰如伸展到一丈的感覺,因而命名。
  • 歷史沿革:該里清代時期為直潭庄粗坑聚落,清嘉慶年間開闢,包含之小聚落有蘆竹濫、過橋坑、赤皮湖等,光復後行政區設立為粗坑里,其轄區範圍未曾改變。里名乃以境內有粗坑地形得名。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