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蘭溪山城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蘭溪山城1
  • 發佈日期:2020-12-28
  • 發佈單位:新店區公所
  • 類  別:蘭溪山城
  • 詳細內容:
  • 小粗坑路水岸步道
      自長興宮經木材行順永興路過電廠旁感恩橋之後即進入小粗坑路水岸步道,步道沿新店溪畔行走,可欣賞溪流美景,可賞花賞蝶賞鳥,行至土地公廟可小憩,綜覽新店溪全景,也可拜訪直潭國小開放式教學園區及王永慶祖厝古樸建築,是散步好去處,騎自行車可順溪邊經下石厝路回新烏路,亦可經思源橋過溪經永業路回碧潭左岸,是一條非常受歡迎 的水畔步道。
     
    竹林步道
      竹林步道連結花園新城與中興坑,原為花園新城未建城之前居民下山路徑,現有高家古宅隱居其中,步道上通花園新城涵碧樓,下達中興坑釣魚池。古宅前為婉蜒的階梯,古宅後為竹林路徑,步道饒富古意,階梯旁長滿蕨類與地衣,可以邊散步,邊訪幽尋古,別有一番雅趣。
     
    屈尺步道
      屈尺古道是早期先民由新店通往屈尺或烏來山區的主要道路,在新烏路尚未開通前先民必須先至新店開天宮乘坐渡船到灣潭,再沿灣潭的山邊走一段崎嶇的路程至小粗坑渡口,由渡口搭船至小粗坑,然後沿小粗坑發電廠旁的山路翻越山嶺至伸仗板再下至屈尺,因原路線路途倍為艱辛,因此日據時期另闢一條由青潭取道山邊至屈尺的道路,也就是現今新烏路的前身,由於陸路的走法不受天候和季節影響渡船的問題,所以屈尺道也因此逐漸沒落了。

      若想尋幽訪古體驗屈尺古道風光,可自長興宮、林記商店沿永興路走,古道多沿山邊而行,樹蔭甚多且路況不錯,是條適合全家出遊的好路線。沿途會經過周家古厝,別忘了細看牆上1924年新店大水災的遺跡,並拜訪近百年歷史的小粗坑水力發電廠,觀賞其雄偉的巴洛克式建築,再沿古道上行至伸仗板,可順道至文山農場一遊或至百年的老廟養源堂走走,再由慈雲禪寺指標旁的小徑下至屈尺,到屈尺後還可參觀屈尺國小、岐山巖祖師廟、屈尺水壩等。
     
    永福路散步道
      永福路是山區產業道路,全程約四公里,路況好,視野佳,沿途綠蔭盎然,植物相豐富,尤其以四月油桐花開時節,滿山遍野白色油桐花蔚為奇景,路徑可以由花園新城出發,經金興路永福路再經女童軍活動中心回花園新城,早晚散步或騎自行車都非常適合,途中的華興大道院更可以俯視屈尺山谷,俯瞰新店溪九十度大轉彎奇景。
     
    湖興古道
      湖興古道的入口,就在長興路底一處不起眼的山坡轉角,很難想像往上走去,是一條通往直潭山的秘密古道,這條古道為舊有的湖興路,目前鮮少有人行走,由於非常潮濕,路上的石階長滿了厚厚的青苔,偶而可以看到幾道金光,從濃密的樹林中斜射入林間小徑,透著幾分神秘的氣氛。

      步行約一公里的路程,視野突然開朗,可以看到一片開墾的梯田農地,遠方可以看到對面山坡的整齊建築,就是花園新城。再往前行,有一座土地公廟,可以在此稍作休息。往後一段路經過水泥鋪整,是附近農民經常到此參拜的道路。不久,就可以看到一處先民遺蹟,過遺蹟接螢蟲古道往下,可以通往花園新城,往上可以通往木橋或湖興路。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690 人 更新日期: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