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二叭子植物園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生態介紹第3頁
  • 發佈日期:2020-12-28
  • 發佈單位:新店區公所
  • 類  別:二叭子植物園
  • 詳細內容:
  • 沫蟬的住家~長梗紫麻
    山路步旁低矮的灌叢中,常會看到長梗紫麻的枝條上一團一團的泡沬,不要以為有人衛生習慣不良,亂吐口水;它可是紅紋沫蟬的若蟲,製造出來當家的白色泡沫,躲在裡面吸食莖幹汁液(成蟲全身黑色,翅膀有紅色斑紋,斑紋變化很大)。
    長梗紫麻是全島中、低海拔相當常見的灌木;很容易辨識,多半生長於潮濕環境、葉片薄軟、葉柄大都紫紅色一長一短、三出脈、花小而不顯著。
    山林中紫色的珍珠~杜虹花
    走在步道上被眼前一串串紫色的果實吸引,細看原來是杜虹花;秋冬枝頭上淡紫色和深紫色果實,似一顆顆紫色珍珠,有「紫珠」的美稱。
    杜虹花是台灣原生植物,在全島低海拔山地、平地原野都可見;春夏,會披上粉紅的彩衣,花冠粉紅或淺紫,雄蕊伸出花外足足有花朵三倍長,末端有鮮黃色花藥;錦簇的花團一節接一節地開滿了枝頭,讓人駐足讚賞。花、果除供觀賞及插花花材,果實更是鳥類重要食物。
    會微笑的樹~白匏子
    看到白匏子總會讓人想起梁山伯的「遠山含笑~」當進入步道時,白匏子的葉子像在招手歡迎客人的到來,讓人們感到山林的親切;當大家沐浴在充滿芬多精樹林中,感到神清氣爽後,將要離開時,它又似不捨的與訪客道別,期待與我們再相逢。白匏子因為葉子背面佈滿白色絨毛,風一吹起葉片隨風翻騰,綠色山坡掀起陣陣白浪,就像在招手招呼。
    與白匏子同屬大戟科的野桐,二者人混淆不清,野桐葉子背面與正面一樣是綠色,二叭子植物園第二停車場入口左邊就有這兩種植物,大家可以仔細比較一下喔!
    在樹幹上結果的樹木~水同木
    山溝邊的水同木樹幹上密集的結了許多果實。奇怪?不曾看到開花,怎麼就有果了呢?原來,這種植物的花兒們被膨大的花托包住,頂端留有小孔,依賴特定的榕果小蜂幫忙傳粉,果實外型和花的時期一樣,我們稱這種類型的果為「隱頭果」。
    水同木的材質鬆軟,又名「大冇(ㄇㄡˇ)樹」,植物體乳汁豐沛,所以也有「豬母乳」或「牛乳樹」的稱號,是潮濕環境的指標植物之一。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724 人 更新日期:202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