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二叭子植物園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生態介紹第1頁
  • 發佈日期:2020-12-28
  • 發佈單位:新店區公所
  • 類  別:二叭子植物園
  • 詳細內容:
  • 自然生態
     
      二叭子位於雪山山脈末梢,緊鄰烏來與三峽,區內潮濕多雨水量充沛,二叭子溪流經本區,蘊育多樣性動植物資源。冬春之際,雲霧飄渺宛如國畫般的美景,春夏百花爭豔及蟲鳴鳥叫,全年都是觀察自然生態的天堂。

      山區茂密的森林像一塊大海綿涵養水源,二叭子溪終年水流源源不絕,法明禪寺以下,前人曾種植經濟作物現已廢耕,已開始演替成森林的樣貌,人工栽植的桶柑成為鳳蝶食草,竹子為環紋蝶與方環蝶食草;原生植物有水冬瓜、水桐木、榕樹、大葉楠、長梗紫麻…等,稜線有大頭茶、山桕、山紅柿及九節木沿著水線生長,潮濕向陽地則是筆筒樹、台灣芭蕉及柳樹,林蔭下盤據著九節木、姑婆芋,步道旁的則是車前草及種植的苦楝、台灣赤楊、大安水簑衣、朴樹、桃金孃、杜鵑花…等物種。

      昆蟲是生態環境指標之一,本區的森林樣貌雖是次生林,但昆蟲的種類豐富,有各式蝴蝶、蛾、蜻蜓、豆娘、鍬形蟲、獨角仙、叩頭蟲、沫蟬、蠟蟬、螢火蟲、柄眼蠅、蟬、椿象、螳螂、蝗蟲、瓢蟲…等。

      蛙類則有台北樹蛙、拉都希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雨蛙、古氏赤蛙…等。
     
      蜘蛛也是令人眼花撩亂,有人面蜘蛛、橫帶人面蜘蛛、鬼蛛、銀腹蜘蛛、泉字雲斑蛛、黑尾曳尾蛛…等。

      鳥類有台灣藍鵲、樹鵲、大卷尾、白頭翁、綠繡眼、大冠鷲、小彎嘴畫眉、山紅頭、紫嘯鶇…等。

      溪水流經的山谷陡壁往往生長著繁茂的林木,形成良好的植物相,提供動物們豐富的食物來源。

      朽木成為蕈類與獨角仙和鍬形蟲幼蟲的食物,地面堆積厚厚的腐植質,落葉歸根資源再利用,也是蝸牛、馬陸、蚯蚓、獨角仙…等動物的食物。

      園區內成熟的次生林陽性樹種漸漸被耐陰性樹種取代,大喬木、中喬木、灌木及地被層,形成大自然的防護網,是水土保持生態保育的模範。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087 人 更新日期: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