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二叭子植物園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生態介紹第6頁
  • 發佈日期:2020-12-28
  • 發佈單位:新店區公所
  • 類  別:二叭子植物園
  • 詳細內容:
  • 不像蕨的蕨類~細柄雙蓋蕨
      外表雖然長得很不像蕨類,但是一翻看葉背就露餡嘍!

      長走莖,一回羽狀複葉,頂羽片和側羽片同型,側羽片1-4對。羽片邊緣有稀疏細齒或為全緣,厚紙質至革質;葉脈明顯,脈呈2-3叉之羽狀分歧。孢膜長條形,緊貼側脈上,且常在小脈兩側成對出現,形成背對背排列的雙蓋蕨型孢膜。是低海拔林下、邊坡常見且最容易辨識的蕨類。
     
    葉子不相同的蕨~二型鳳尾蕨
      顧名思義,葉子有二種形狀。仔細看看有甚麼不同?原因何在呢?

      它的營養葉葉柄短,頂羽片多少不規則梳齒狀羽裂,側羽片只有一對,其基部朝下小羽片特別長且羽裂,形成羽軸兩側不對稱的五角形葉。

      孢子葉的葉柄長,瘦長的羽片上有不規則、不對稱梳齒狀突出,羽片基部有窄翅。體型高挑的孢子葉,有利於將成熟的孢子彈送至遠方。

      二型鳳尾蕨早期曾被建議列為台灣的稀有及瀕危植物,但在這條步道上卻族群繁盛,沿路可見。
     
    山豬最愛的美食~大葉楠
      在長壽亭右邊步道口往上走幾步,即可看到,台灣特有種,是低海拔闊葉林溪谷環境中的優勢樹種,與香楠、紅楠同稱「楠木」,葉甚長為楠木之最;苞鱗常呈淡紅色,嫩葉紅褐色,非常美麗;球形的漿果,熟時黑色,是山豬的最愛,因此排灣族獵人,常會在樹下設陷阱補山豬;排灣族人也常喜歡將曬乾的大葉楠果實做為烹調食物的香料。

      樹幹通直可供建築、傢俱、雕刻等,樹皮可做線香黏著劑材料。
     
    多枝多節的樹木~九節木
      九節木枝條具有許多明顯的節,因九象徵多數故取此名;性喜溫暖潮濕且耐陰性強。

      因長壽亭往春亭的小徑上,枝葉茂密交錯,林下環境顯得比較陰暗,聚生九節木群落;它的出現代表被破壞的生態,已漸恢復為天然林的生態。

      5-6月間於枝頂開白色或淺綠色的小花;秋冬節小果實會變橙黃或紅色,不僅具有景觀效果,還可吸引鳥類來覓食。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564 人 更新日期: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