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二叭子植物園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人文史蹟
  • 發佈日期:2020-12-28
  • 發佈單位:新店區公所
  • 類  別:二叭子植物園
  • 詳細內容:
  • 人文史蹟
    位於新店區安坑雙城路的『二叭子植物園』總面積約150 公頃;屬插天山斜坡丘陵地區的安坑山塊,為天然林帶及次生林帶間雜生共存之原始山林。
    八十年間新店區公所利用鐵路報廢的枕木,沿山路舖設了第一條登山步道,並於民國九十三年九月啟用建設完成的第一期工程,包含養生林區、溪谷觀察區與觀星露營區,目前正辦理園區整體規劃作業。
    二叭子的地名與山勢地形有關,從二叭子植物園的登山步道俯望安坑通谷方向,大致可見山谷中,幾個淺丘的走勢形狀呈二個八字,合起來是二八,故名為「二叭子」。另一種說法是,早年沿獅仔頭山方向番人出草,在新店溪左岸安坑地區,從三城湖沿著山腳到二叭子,割去了二十八個人頭,以此為地名。
    園區內之二叭子溪由安坑山塊的大公尖山流向五重溪,上游清淺涓涓,河川水道天然蜿蜒,景觀優雅,未遭人為破壞及污染,保有自然原始狀態與林相,為親切之溪野空間,適合賞景、戲水、靜思、觀察…。
    安坑的開發
    安坑地區舊稱「暗坑」,意指林木蒼鬱的山谷,在漳州漢民未入墾之前,原為平埔族秀朗社的生活領域,也是三峽大豹社與烏來馬來八社泰雅族的活動獵場;十八世紀末,漢人上溯淡水河由板橋、漳和入墾安坑地區,與秀朗社番業主簽定租地拓墾契約,另於墾地外圍結首,設隘哨防禦泰雅族侵襲,形成防禦性小聚落,沿五重溪上溯往三峽方向,遂有頭城、二城、三城、四城…等聚落地名。
    以安坑國小一帶的公館崙為界,五重溪以上稱「內五張庄」,安坑溪下游稱「外五張庄」。三城廖家來台三百餘年,移居安坑初期伐樟煮腦外,以種植大菁與煙草為主,清光緒之後經營茶山和相思林,平緩山坡地則闢為梯田種植水稻,為安坑內五張庄首善大家族。
    隨著台北都會人口迅速發展,近年來,安坑山塊的開發如雨後春筍般倍增,臨近的台北小城、玫瑰中國城為較早期的大型社區,車子路上的黎明清境與達觀鎮社區更以高聳入雲霄之姿,深植於山巔;二叭子植物園與此諸多社區相鄰,難得能夠保有完整原始生態林相,為安坑山塊的新住民提供每日健身運動的好環境,更為台北都會人士,增加一個假日踏青遠眺休閒的好所在!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604 人 更新日期:202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