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二叭子植物園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生態介紹第5頁
  • 發佈日期:2020-12-28
  • 發佈單位:新店區公所
  • 類  別:二叭子植物園
  • 詳細內容:
  • 蝴蝶的褓母~水金京
      「水金京,扭毛巾」咦!這是什麼意思?原來是用來形容這種產於全省低海拔闊葉林中的植物,樹幹常有扭輚的現象。

      常在較老的葉子上,發現葉子前端只剩下中肋,接連的葉面上有一粒粒黑色的糞便,仔細一看,有一隻小毛蟲躲在當中,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哦!原來水金京是單帶蛺蝶幼蟲的食草,牠在葉子前端築起糞橋,躲在糞堆中逃避天敵。
     
    愛踩高蹺的蕨~生根卷柏
      喜歡潮溼的環境,又怕枝葉趴在地面上容易爛掉,那就...踩高蹺吧!

      植株葡匐,莖有不定根,稱為「根支體」,可將枝條撐住,宛如踩高蹺般;側葉寬,排列整齊的四排小葉看起來好像牛仔褲的拉鍊般,小葉尖端如芒刺般直立;側枝較短,前端平整。生長在溫暖帶,偶爾會下隆到低海拔潮溼的環境。嬌小可愛的植株,卻是三億五千萬年前石炭紀蕨類森林的後代呢,真是「蕨」不可貌相啊。
     
    昆蟲的自助餐廳~江某
      園內幾乎所有的步道都有「江某」的身影,無論大樹或小苗,請細看我的女大十八變,我變、我變、我變變變;由小時的單葉到三出複葉到掌狀複葉;由細鋸齒緣到粗鋸齒緣,甚至全緣,千變萬化。

      江某原為台語的〝公母〞,因花序頂生,花黃頂生,花黃綠色很小,不易分辨雌雄;另一說法是因木材輕而軟,早期常製作為木屐,而木屐公母不分故稱之。

      冬天開花,花盤含蜜量豐富,可吸引很多蜜蜂、蝴蝶、食蚜蠅等昆蟲,是冬季很重要的蜜源植物。
     
    告知原住民冬天的到來~白桕
      先驅陽性植物,北部區域代表性樹種,亦是東北季風下的優勢樹種。白桕雖與烏桕同屬,但白桕種子之蠟及油均較烏桕少很多,故未見有經濟栽培者。

      其木材淡白色,輕軟而細緻,可為江某之代用品,曾是製造箱板及種植香菇的良好材料。根、樹皮可散淤消腫、解蛇蟲毒。

      秋冬落葉前葉子前轉紅,為台灣會變色的葉子之一,告知原住民冬天的訊息。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804 人 更新日期: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