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二叭子植物園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生態介紹第4頁
  • 發佈日期:2020-12-28
  • 發佈單位:新店區公所
  • 類  別:二叭子植物園
  • 詳細內容:
  • 四季紅葉的樹種~杜英
      管理中心附近種植許多杜英,枝幹修長樹形秀美,傘狀的樹冠,葉片叢生枝端;特別的是葉子在掉落前轉為耀眼的鮮紅色,此起彼落,美不勝收,是觀賞紅葉的樹種之一。

      待開花時節,要仔細觀賞它的小白花,花瓣邊緣有羽狀的裂片,像衣服的蕾絲邊。在中低海拔山區經常能見到它的身影,因為它是培養香菇的優良樹種,樹皮還可作染料。
     
    稱王封后~野牡丹 VS 桃金孃
      晚春初夏,營火場旁的野花之王-野牡丹已俏然妝扮,迎接即將到來的盛夏嘉年華,紫紅色碩大花冠,想忽視都難,從嫩枝、葉到萼都佈滿褐色剛毛,恰似貴婦披裏皮草昭告其富貴。你可再靠近一點,瞧瞧那似有關節的雄蕊,可像搧動的翹睫毛?尤其蜂、蝶來訪時,仔細觀察長短不同的雄蕊藏有什麼秘密?

      旁邊神似的桃金孃也來共襄盛舉,亮眼的粉紅色雖不若野牡丹大而豔,然而淡掃蛾眉更清新,光滑的葉面下和嫩枝上也有柔毛,比野牡丹低調許多。

      夏季花顏已貴氣難擋,秋季果實再隆重上桌,前者壺形漿果與後者紫色橢圓形果各異其趣,更為昆蟲與鳥兒的盛宴再添一佳餚。
     
    寒冬裏色香味俱全的饗宴~裡白楤
      冬天裡草木皆枯,雖然台灣四季如春,然而在寒冬裡開花的植物仍是少之又少,而五加科的裡白楤木,卻綻放著色香味俱全的饗宴,等待昆蟲的大駕光臨。開花的裡白楤木受到蠅、蜜蜂、金龜子及蝴蝶、椿象的青睞,結果的裡白楤木更是白頭翁、五色鳥及紅嘴黑鵯的最愛。
     
    愛滿樹美麗的紫花~苦楝
      別名苦苓,紫花樹。古人認為蛟龍怕楝樹的葉子,當屈原投汨羅江自盡,將包有楝樹的食物投河給屈原食用,以防蛟龍帶蝦兵蟹將吃掉食物。所以在端午節的時候,以前的人也會佩插楝葉,用以避邪。

      其根莖樹皮果實具毒性,可供藥用、殺蟲、治蛔蟲。苦楝素為生物高效殺蟲劑,可防治 100多種昆蟲之蟲害,葉及果實置於櫥櫃有防蟲效果,木材是優良的建築、器具、傢俱、裝潢及棺材板的材料。阿美族人以每年花開為春天到來的指標。

      日本人曾以苦楝會在春天開美麗的紫色花朵滿滿一樹,風吹雨落,花瓣若雨下,像其本國的櫻花一樣的燦爛,在嘉南平原到處種植,甚至當作路樹,以解鄉愁。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43 人 更新日期: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