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二叭子植物園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生態介紹第2頁
  • 發佈日期:2020-12-28
  • 發佈單位:新店區公所
  • 類  別:二叭子植物園
  • 詳細內容:
  • 可與花豹相輝映~黑端豹斑蝶
      翅膀上散生許多花豹般的斑紋,成蝶喜愛訪花吸蜜,幼蟲吃菫菜類植物。因為菫菜類是小型的草本植物,當牠吃完一棵,要找到另一棵來吃。當幼蟲們把周遭的菫菜吃完,必須四處找食物,否則就會餓死。

      蝴蝶媽媽把卵產在有菫菜的草叢裡,不像其他蝴蝶直接產卵在食草上,似乎就是要訓練幼蟲爬行找食物的本。
     
    在空中飛舞的冰淇淋~台灣黃斑蛺蝶
      仔細看看:我翅膀上的顏色,像不像奶油、香草、巧克力。是的,我的綽號叫「三色冰淇淋」。

      我喜歡訪花吸蜜,飛行姿態優美,即使在寒冬中,只要有陽光都可以看到我的身影。我家寶寶吃魯花樹、水柳或垂柳的葉子,雖然牠們的身上長了許多棘刺,可是沒有毒喔,只是用來嚇退天敵的防身術。
     
    台灣本土最大的蝸牛~斯文豪氏大蝸牛
      除了由東非引進的非洲大蝸牛外,台灣原生種的蝸牛中,以斯文豪氏大蝸牛的體型最大,殼寬可達6公分。在台北市和新北市的低矮山區及附近平地上都很容易找到牠的身影,喜歡在潮濕的森林中活動,在下過雨後最容易見到牠,喜歡在樹枝上爬,以植物的嫩葉和果實等為食,牠是園區內螢火蟲幼蟲的食物來源。
     
    冬日裡活躍的綠精靈~台北樹蛙
      「呱-- 呱--」循著叫聲尋找,只是姑婆芋葉面上一團綠色凸起物,再仔細瞧瞧,嗯!真高明,若不是聽音辨位,努力尋找,還真不易發現,這就是牠們的生存策略,但為了繁衍下一代,不得不暴露行蹤。

      冬季繁殖期常出現於樹林底層附近的靜水域。是第一種由台灣學者發現命名的種類,所代表的意義不同,因發表的模式標本採集於台北樹林區故命名為「台北樹蛙」,是台灣特有種,列為保育類。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536 人 更新日期: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