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悠遊塗潭里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隆冬,山櫻花綻滿枝頭,為雲霧繚繞的獅仔頭山,增添幾抹誘人的色彩。

  馬醉木風鈴般潔白的花朵,在春寒料峭之際,揭開獅仔頭山一年的花訊。山徑上,石壁間,肉穗野牡丹、耳挖草、蛇根草、針刺草、台灣胡麻花……,總是最早知道,春天來了!在你的腳邊一路鋪陳。林蔭間烏來月桃、日本山薑、山月桃、小月桃…輪替著撐起花傘,讓人忍不住輕哼起:「一處一處開滿月桃花……」

  杏花、李花繼山櫻花飄落之後,柚子花芬芳滿山頭時,接著雪白的油桐花與滿山艷紅的金毛杜鵑,吸引無數親山民眾登高望遠。
  防蕃碑下方,杉樹林中,清澈的涓涓溪流,引領我們走向,百年前擴張隘勇線的指揮所場景,或許台灣野百合正在傾塌的牆垣縫隙裡,向妳展露笑靨。山鳥穿梭林間,喧鬧的歡迎著我們。運氣佳時,還會有過山刀走過捲柏花毯,讓你感覺到,今日真是不虛此行!

  蟬聲唧唧,蛙鳴嘓嘓的盛夏,磺窟溪清涼的溪水,是愛山人假日消暑的勝地!
  當秋天繽紛的色彩染滿獅仔頭山,台灣山菊艷麗鮮黃,藍寶石般雞屎樹果實與小月桃紅寶石樣的果實,是步道上視覺的焦點。
  深秋,登山口崩塌的山壁上,成串的新店當藥隨風搖曳,花瓣紫色凹槽裡,甜美的花蜜吸引著螞蟻蜜蜂;遠處山坡上裡白樬木花束鵝黃嫩綠,與滿山遍野的芒花鋪陳整個山頭。澤蘭、馬藍、虎頭蘭、台北肺形草……更是濃蔭密草間的嬌客,只有懂得憐芳識花的明眼人,才得一親芳澤!

  尋常的春夏秋冬,在此彷若桃花源的山區,自有引人的特殊風貌。好山樂水的都會朋友,以用心體認的溫馨情誼,是最受歡迎到山區登山戲水,享受山靈的熱情招呼的!
 
☆ 雲葉(Trochendrodon  aralioides)
雲葉
  是霧林帶的代表性植物,生態上有其特殊性。花無被片,卻是蟲媒花,木材無導管,水分以假導管輸送,兼具了闊葉樹及針葉樹的構造特徵,是非曲直裸子植物演化為被子植物的過渡植物,亦稱「孑遺植物」。在地居民稱「苦黐」,因樹皮含黏性膠質,可作為絆創膏的原料。
 
☆ 金毛杜鵑(Rhododendron  oldhamii)
金毛杜鵑
  是獅仔頭山最有特色的植物,全株被滿金色絨毛,為其命名由來。磚紅色的花顏,總是奪人目光!叫人流連於雲霧飄渺的三月獅山,久久不忍離去。因此,在群英怒放的三月天,平潭社區會為她舉辦品賞花宴的活動哦!
 
☆ 新店當藥(Swertia  shintenensis)
新店當藥
  以地為名的新店當藥,是最有在地精神的植物。原來她第一次被採集就在新店,因而被早 田文藏 博士以「新店」命名。喜生於岩壁惡劣環境的新店當藥,只要能熬過一季寒冬的考驗,來年就會綻放出夢幻般的花朵。
 
堂號與郡號
  堂號或郡號,為姓氏發祥地的總堂號,及以名望顯貴為基準的分堂號。此外,各姓氏支派間,也有因祖先的道德聲望,功勳事業,文學成就,或取義於吉利祥瑞,或訓勉後代努力向上,用於區別其他支派,而獨自創立的堂號。如大坪林十四張劉家為彭城衍派。
 
太原堂與藜閣聯光
太原堂
  同樣是塗潭山區的傳統紅磚瓦家屋,有美麗的斗子砌、馬背屋脊剪黏,起建於民國五十年左右,最特殊的是正廳門楣屋簷上的兩條排水馬賽克鯉魚,據說同為中壢的匠師所作,在台灣的傳統建築物中已不多見,塗潭地區卻擁有三對。
 
藜閣
  太原堂王家,史書記載:『出自姬姓,有太原琅邪之王,周靈王太子晉,因直諫被廢為庶人,其子宗敬為司徒,時人稱王家,因以為氏。』
 
劉向天祿閣校書的傳奇故事
劉向天祿閣
  漢代劉向學識淵博,受封在天祿閣(皇室的圖書館)編修書籍,他精通百家學說,受命校理國家官廷藏書,撰成(別錄),開創圖書目錄分類,為中國目錄學之祖。

  傳說他在皇室藏書樓-天祿閣-中校書,日夜不停。一日深夜獨坐,有一黃衣老人持青藜杖而來。老人吹燃杖端火焰作燈照明,對劉向談天說古,多為世間未聞之事。臨走時,他又傳授給劉向一大批天文地理書籍。劉向問他姓名,老人說『我乃太乙之精,聽說卯金之子好學,特來傳授學問。』這一傳說把劉向的學識神化為天授,表明後人對他的敬服和推崇。

  據此有些劉氏家族為光揚祖德,會用『藜照』『吹黎』『藜閣』『興藜』『天祿』等作堂號,以勉勵後人。新店大坪林十四張劉家楹聯中就有『藜焰照十行之簡』之句。塗潭里新潭路二段劉家門楣堂號為『藜閣聯光』
 
磺窟城地名源起
磺窟生態池
  據《台北縣志》開闢志所載,〔地名起源於本地開發之初,山谷石縫間有磺氣冒出〕,另一種說法是因為豪雨時溪水濁黃而得名。這兩種說法都有問題,前者本地不產硫磺何來磺氣?本庄喜歡木雕奇石的游溪火耆老,為我們提供另一種思考,在原來磺窟路下的溪岸邊, 游先生曾經在那裡採過鐘乳石,發現那個洞口岩石,因常年石灰質滴落,煙燻色澤有如硫磺,這可能是磺窟地名的由來。
 
古往今來墾拓事  磺窟戰俘營遺址
  新店區塗潭地區屬於插天山斜坡丘陵區塊,東以小坑山崙分水,與廣興里為鄰,西接華城里,南以獅仔頭山嶺為界,和三峽鎮相伴,北隔新店溪與直潭里相望。新店第一高峰的獅仔頭山,最高峰862.4公尺,北側峰頂有台北盆地南區的一等三角點。

  清朝漢人入墾,在新店溪沿岸平緩地帶陸續開發之後,同治年間,墾民分別進入天然資源豐富的獅仔頭山區,伐木製腦、燒炭、抽籐,墾植大青,與原居山地的泰雅族群衝突不斷。光緒中葉,官府到附近設隘所,派兵勇屯駐,以招撫征剿兼施平定蕃害。

  日軍進佔台北城,新店獅仔頭山曾是不肯降服的台灣人民,合力抗日退守的游擊基地,無奈後援不濟,淪為土匪,後轉遁其他山區。

  1903年日警隘勇駐防獅仔頭山,後沿隘線設鐵網封鎖,引發泰雅族為捍衛生存領地,襲殺日警、隘勇的抗日爭戰,日本當局在此隘勇線上設立防蕃碑,為文紀念。

  物換星移,現在我們登上位於大台北水源特定區內的獅仔頭山,除憑弔過往古戰場血淚遺址,與遠眺台北盆地山河美景外,每年春天防蕃碑附近廣袤的金毛杜鵑純林,燦爛的花朵染紅山頭之時,是最吸引人們辛勞登上崖梯的時節。
 
磺窟戰俘營遺址
戰俘營遺址
  位於紅瓦厝下方百餘公尺山谷處,是二次大戰末期,日人囚禁盟軍戰俘的地方。1999年三位舊時英國戰俘Ben Gough、John Marshall、Jack Edwards,在台灣戰俘營紀念協會何麥克會長陪同下,返回磺窟戰俘營舊址立中英文併列的紀念碑,中文碑文如下:
1942--1945
1945年5月~8月
謹此追念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
被日軍囚役于磺窟的所有戰俘們
此地為戰俘營舊址,我們永遠記得他們。
  2009年11月,六位近90高齡的英籍老戰俘重返磺窟戰俘營憑弔追思。
 
建議路線:
  • 晴天【難度路線】:
    • 觀景台→登山口→觀獅坪→崖梯→最高點→一等三角點→防蕃古碑→石寮遺址→佛祖洞→土匪洞→獅尾格坪→公共廁所→青礐池遺址→獅腰古道→觀獅坪→登山口→觀景台(全程約3小時)
       
  • 陰天【輕鬆賞景】:
    • 觀景台→登山口→觀獅坪→獅腰古道→青礐池遺址→公共廁所(原路折返共2小時)或→沿新潭路80巷下→秀崗社區側門→驛馬圓園→紅瓦屋(全程約2小時)
       
  • 貼心小建議:
    • 山下晴天,山上可能狂風驟雨,請注意保暖並攜帶雨具,結伴而行。
    • 自備棉布手套,輕鬆自在登崖梯。
    • 稜線山路濕滑,落差大,建議攜帶手杖,方便行走,雨天勿登崖梯。
    • 山上路標清楚,為維護山區生態景觀,登山客請勿懸掛布條。
    • 接受團體導覽解說服務,請上新店市公所網頁下載。
       
  • 真誠小叮嚀:
    • 獅仔頭山是屬於大家的,建設不容易,維護更艱辛,請愛惜公眾資源,
      除了影像,什麼都不帶走!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下!
 
建議路線
 
悠遊塗潭里地圖
 
悠遊塗潭里地圖
瀏覽人次:1801 人 更新日期:2022-09-21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