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碧潭風情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碧潭頂埔
  • 發佈日期:2020-12-25
  • 發佈單位:新店區公所
  • 類  別:碧潭風情
  • 詳細內容:
  • 碧潭頂埔
     
    田園風光
      灣潭有六分之五被新店溪水以將近320度環繞著,長年深受洪水沖積,全區三分之二都是礫石、沙洲及肥沃土壤堆積出平坦的地形,又因日照充足,適合從事農作物栽種。

      現今綠竹林佔總面積約六成,建物及雜林木佔兩成,其餘為農場(菜圃、花圃)用地。近年已有設備完善之「仙人掌苗圃」、「頂好花圃」、「楓林清境」等農場出現,提供了感受鄉野風味的好去處。
     
    小粗坑渡
      此渡口為前往屈尺的必經地,早年也是台北屈尺道所行經的水路之一,從灣潭渡船對渡到小粗坑發電廠附近,以便上山越嶺到屈尺。1976年底青潭堰完工攔水後,須確保潔淨水質,並劃定為水源保護區而廢渡。

      佇足在荒棄的渡口,遙望對岸翠巒層山,似感歲月如水流,風光不再。儘管渡船已杳無蹤跡,但歷史場景在興衰無常的時空裡,仍訴說著艱辛的生活往事。
     
    青潭堰
      位於新烏路過青潭橋三百公尺處,於1976年底完工。此處集水後,輸送至台北公館、長興兩座淨水場,以供應萬華、文山及大安、信義、松山南港等地區民生用水。

      青潭堰堤跨越新店溪,連接青潭、灣潭兩地,山光水色,綠意盎然,在新烏路上可一覽無遺。路旁有兩座銅像供人憑弔,分別記載陳金龍少校、消防隊員李合豐先生,於此忠勇殉職及捨己救人事蹟。
     
    灣潭渡
      位在頂埔聚落海會寺的下方,有一渡口,稱為「灣潭渡」。此為灣潭通往直潭的交通要道,灣潭人可渡船前往康雅崙、下石厝,乃至磺窟、廣興。此處視野寬廣,可一覽直潭社區景色及大公尖山,雖然渡頭尚稱良好,保存至今,但渡船遭颱風大水沖走後,已停止營運,目前多為釣客在此享受捕獲魚蝦樂趣!
     
    海會寺
      1951年建造,位於頂埔聚落,建物高聳,色彩典雅具親和力。

      寺中大型木雕神像,工藝精美,法像莊嚴肅穆;四樓壁面有大型彩繪壁畫,列有增長、多聞、廣目、持國四大天王像,守護四方,畫風極細膩精緻。同時寺內保存有不少名家字畫,最引人注目的是溥儒的題壁詩。

      後院環境清幽、花木扶疏,圍繞著十八羅漢石雕像,極富宗教藝術之美。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585 人 更新日期:202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