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碧潭風情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店老街
  • 發佈日期:2020-12-25
  • 發佈單位:新店區公所
  • 類  別:碧潭風情
  • 詳細內容:
  •   文獻記載:『道光年間,大坪林庄已在新店溪碧潭東岸形成「新店街」,即今日新店老街區。』

      走訪老街,在新店路和新店後街的兩排老屋間的溝渠便是當年郭錫瑠鑿建大坪林圳時的圳溝。
      新店舊街由於緊臨新店溪畔,長年受洪水侵害威脅。在一九二四年八月五日,暴雨引起重大水患,街區毀壞殆盡,於是次年春,始在新店與大坪林沿溪部份設築長堤,以護衛市街。

      位於碧潭邊的老街道-新店路街屋,早期樓房成排。根據當地老一輩住戶描述:「早年此區 可說是新店區商業極為鼎盛之地,各類五金雜貨、商店、販家櫛比鱗次,加上菜市場攤販林立,市集生意盎然。」
      早晨市場的兜售叫賣聲此起彼落,然而進入午後,則幾近於平靜。漫步於夕日餘暉中的老街,彷彿自此走入歷史。

      新店老街,即現今新店「碧潭吊橋」東岸之「新店路」,根據歷史記載,新店老街創始於「道光年間」,早年是「烏來」、「木柵」、「安坑」、「景美」一帶,農作物及日用品之集散地,亦是山上居民的購物中心,因為昔年有河運、輕便路及吊橋之便捷,故曾鼎盛繁華。

      新店老街,商店林立,從前有葯鋪、青草店、餅鋪等商號,從出生到老死的生活必需品,這兒都買得到,商家的後巷,從前可直通新店溪,每年最怕的就是水災。因此商家集資興建一土地公廟,名為「長興宮」,據管理人林文良先生口述:『本廟已超過一百五十年,原來之「老土地公」被洪水沖走,現僅存「老土地婆」一尊。』古廟已擴建為二樓,護祐著新店路商家平安發財。
     
     
    金成蘭百年糕餅
      道光年間成立的新店老街,即現在的「新店路」,有「頂街」、「下街」及 「後街」之分,在昔年車水馬龍及現代人聲沸騰的市集,唯一讓街坊鄰居、遠近鄉親、傳頌五代的百年 老店就是-「金成蘭糕餅店」。

      金成蘭是陳家的開台祖所創立,再交予現年六十歲的陳正雄里長經營,如今由第四代陳志信兄弟接棒, 運用新的理念及包裝,企圖突破傳統糕餅店的刻板印象。
      店裏最有名是綠豆糕、狀元餅、中秋餅、綠豆 沙餅、麵龜壽桃及素食餅、漢式西餅等,是新店人家喻戶曉的糕餅老店。

      陳家至今仍遵循古法精製糕餅,並注重口味及衛生,每年七月的「普渡糕餅」,更是一絕!來新店,別 忘了蒞臨「金成蘭糕餅店」及拜訪熱忱的陳家子弟。
     
     
    開天宮
      位於「新店路」及「新店後街」交會處,現今的「新店國小」路底,有一座威靈顯赫之古廟,名為「開天宮」,山門口的牌樓矗立碧潭邊。這裡供奉著「盤古帝王」,一個與開圳英雄「郭錫瑠」有密切淵源的歷史古蹟。

            依據開天宮誌的記載:「郭錫瑠開圳時,遭番害,逢惡疾,工匠不安寧。」 ,因而提議建一小祠,奉開天闢地的神明「磐古帝王」,確保平安,並祈求工程順利,爾後一帆風順。

            開天宮現任之主任委員高銘桂先生表示:『新的「開天宮」,陸續完成於民國七十一年至七十四年。』民國五十八年改建之第二期古廟,為現今之「地藏王祠」,古老之「盤古帝王石牌」 及「盤古帝王本尊」,則供奉於新廟大殿中。而昔年僅一坪之開天祠及祠後百年古榕,早已消逝於歷史洪流中。

            大坪林石硿就位於開天宮下方,石硿入水口已經被垃圾、淤泥、雜草所阻塞,必需加以清除後才能重現,出水口則是在碧潭游泳會的休息室內,目前用鐵門深鎖著,據開天宮主委高銘桂 說:「主要是石腔很長,怕缺乏管理容易發生意外,在實地勘察後發現只要略經整理規劃,大坪林石硿將會是新店深具潛力的景點。」
     
     
    坐渡船遊灣潭
      到碧潭坐船曾經是台灣最時麾的玩法,曾幾何時划船已經被高空跳傘、雲霄飛車、 衝浪等高刺激的活動所取代,但對住在灣潭的新店人而言「渡船」是他們對外的交通,到碧潭遊興濃租船遊潭固然美,傍晚時分從開天宮下的渡船頭花二十塊坐渡船到對岸的灣潭一遊也別有一番風情。
     
     
    草茅地母廟
      地母廟是一個八卦形的草茅建築,對講究裝飾華麗的廟宇建築,地母廟顯得十分樸實,起造人鄭定爐在此擺渡三十餘年,看盡了人間世道變化,他話帶玄機的說:「地母廟是一個道場,當年建廟時地母即託夢要以草茅為料,八卦應勢與自然環境合韻,以吸收天地之氣」,不論其論調高渺與否,走出地母廟整個自然景觀與現代建築是融為一體的,從地母廟看碧潭別有一番風情,老住持鄭定爐年高八十餘歲,手工極巧,起廟、造船都是自己動手來,假日到此還可以欣賞鄭老先生動手做「竹蛇籠」。

      坐渡船回到開天宮下的渡頭,上北宜路吃碗「一碗小羊肉」,那更夠味,一趟新店該玩、該看、該買都有了,就能盡興而歸。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741 人 更新日期:202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