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碧潭風情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碧潭右岸
  • 發佈日期:2020-12-25
  • 發佈單位:新店區公所
  • 類  別:碧潭風情
  • 詳細內容:
  • 碧潭右岸
     
    碧橋
      立於碧橋(碧潭吊橋)上賞景,不論是初春新雨的含煙隴翠,或是仲夏夜影倒映溪光,喚起了多少人的甜蜜往事。

      吊橋如長虹般凌空橫跨兩岸,長 200公尺,完工於1937年,為新店區地標。2000年老橋新修,將雙向行走通道改回原始寬廣橋面樣貌。吊橋最特殊且創新的部分,在於兩端橋柱基座以鎢鋼球軸承,使橋面在承重產生震盪時,扭力能獲適當的調整與紓解。
     
    新店渡
      依據《台北縣志》〈交通志〉記載,新店溪沿岸的渡船運輸始於1881年,目前新店渡為新店溪流域裡僅存的人力擺渡渡口,深具地方文化特色,十分珍貴。

      早年新店渡是新店唯一進入灣潭、直潭、塗潭以及屈尺等山區的交通紓紐,在道路陸續開通後,此處漸已成為假日休閒的觀光設施。一趟百年輕舟橫渡,綠波盪漾在滿山青翠之間,何等逍遙自在。
     
    開天宮
      清乾隆年間漳州人郭錫瑠,在青潭溪口攔水築圳,以取水灌溉台北盆地。為順利興圳,集資召工鑿石穿山,但地險番猛,施工艱辛,工人們為奮盡其功,亟需借助神力,故於1751年奉祀盤古大帝,闢建「開天盤古帝王祠」,效法其開天闢地精神,得以完成艱鉅開圳工程。

      臨新店溪六層高聳寬廣的廟寺建築,於1985年完成擴建,是為「開天宮」。
     
    瑠公史蹟紀念碑
      1975年建立的瑠公史蹟紀念碑,位於新店溪右岸北二高橋墩下,一出新店捷運總站往西走即可抵達。碑文記載著郭錫瑠開圳史實,敘述郭氏自清乾隆年間,開圳以灌溉錫口(松山)一帶旱地,但屢遭原住民出草威脅、瘴氣及天災等,尤其築梘引水過景尾溪更顯困難重重,終在1765年完成「瑠公圳」艱鉅的水利工程。

      來此探尋圳水源頭,當可體會飲水思源的深遠含義。
     
    堤岸特色餐廳
      堤岸上有傳統小吃店、西式餐飲披薩店、紀念品藝品店、娛樂玩具店等等,提供遊客多樣消費選擇。
     
    獅頭山登山步道
      早期碧潭稱為「獅山大潭」,獅山就是「小獅山」。此處生態植被種類多樣,豐富的蕨類爭奇鬥勝,極為壯觀。沿著陡峭石壁建有廣明寺、廣照寺、慈玄宮等,可見是風水寶地。

      地方上人也稱此山為獅頭山,擁有大眾化的登山步道,是個休閒健身的好去處。山上有涼亭,其中「長壽亭」海拔最高,有223公尺。週邊的檳榔路、中興路、文中路、長春路等,都有登山入口。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688 人 更新日期:202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