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銀河飛瀑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銀河洞生態環境綜覽2
  • 發佈日期:2020-12-25
  • 發佈單位:新店區公所
  • 類  別:銀河飛瀑
  • 詳細內容:
  • 大葉釣樟-小花怒放昆蟲蜜源
      俗名大香葉樹,葉子有股特殊的氣味。葉形之大在樟科家族無出其右,長有20-30公分,輪生枝條頂端,拉丁學名就是取其「大葉」之意。花朵一球一球長滿枝條,每球約20朵小花,在早春時節怒放。花瓣並不很明顯,淡紅色的花絲卻很發達,會吸引大量的昆蟲來覓食。除了觀賞外,木材可供建築、造船、家具,葉、果含芳香精油,可做香料。
     
    台灣苧麻-清新脫俗浪漫情懷
      雖然沒有出色的外表,卻散發清新脫俗的氣質,缺乏美麗的花朵,卻充滿翠綠與寫意,台灣苧麻是那麼地與衆不同,總是靜靜的佇立在林緣或路旁。屬於多年生灌木狀的草本植物,莖略呈方形,有顯著的四條溝,對生葉且具三出脈,纖維是苧麻的替代品。冬季枝葉會消失於泥土中,等待來年春天再度展露歡顏,也為銀河洞增添幾分浪漫的情懷。
     
    大葉楠-淡淡粉彩端莊秀麗
      長綠大喬木,生長相當快速,材質良好且利用價值高,為重要闊葉樹種之一。和香楠、紅楠同屬於樟科家族的大葉楠,顧名思義葉片一定較為大型。每當春季來臨時其新葉所呈現的紅葉景觀,雖不及紅楠艷麗,淡淡的嫩紅卻也散發出另一種秀麗,其小花雖小的不起眼,但有紅色的新葉烘托,是不是更顯得小巧玲瓏呢。
     
    藤蔓類植物-千嬌百媚依附他人
      一群莖無法直立的藤蔓類植物,在陽光不易穿透的森林底層,個個使出渾身解數,利用自己的特性,依附在他人身上,以便生存與繁衍。白色花瓣會旋轉的大錦蘭和釋出粉紅蓓蕾的酸藤,都是擅用主莖長高伸長,爭取日照與雨露。同時擁有卷鬚和銳刺的假菝契,不費吹灰之力,悠游於枝葉之間,還有台灣特有種的巒大雀梅藤,攀爬方式更是一絕,老枝具有與小枝對生的鉤狀下彎的刺,輕輕地搭住他人,側枝再來個雙管齊下,一旁的瓜馥木張開雙臂也只能徒呼負負!
     
    山豬肝-嬌柔風情紫色嫩葉
      當多數植物忙著在春日裡,以綻放美麗花朵爭相競妍之際,灰木科的山豬肝也選擇此時更換新裝,由樹梢抽出豬肝色的光滑紫色嫩葉,叢叢挺立向上,讓整顆植株有著色彩分明的層次變化。山豬肝又稱大葉山礬,性喜溫暖濕潤,也愛接受陽光洗禮。夏秋從葉腋長出的細細枝條,鑲滿朵朵淨白小花,令人驚訝這常綠喬木,也有如此嬌柔風情。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463 人 更新日期:202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