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銀河飛瀑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銀河洞生態環境綜覽3
  • 發佈日期:2020-12-25
  • 發佈單位:新店區公所
  • 類  別:銀河飛瀑
  • 詳細內容:
  • 大輪月桃-纖維長韌展現特性
      閩南話稱「番仔月桃」,可知與原住民生活關係密切。從前原住民以它的莖部纖維,長而韌的特性編織成蓆,不僅展現好手藝,同時也作為嫁妝之用。它是月桃屬中植株、花序、果實最大,開花也最早,外觀與月桃相近,但葉中肋兩側有著明顯突出,形成ㄧ個V字形,條痕處易裂,不能拿它包粽子。再仔細瞧,四紋象鼻蟲來回穿梭,正以大輪月桃為食草呢!
     
    台灣石楠-淡雅清香簇簇雪白
      沿著步道穿越楣子寮溪,就在小橋邊,有棵高大挺拔的台灣石楠,葉互生,具細鋸齒緣,屬於台灣特有植物,原生在低海拔山區闊葉樹林中。乍暖還寒的時節,簇簇雪白綻放滿枝,那燦爛繽紛的風華,儼然就是春天的化身。仔細瞧來,五枚純淨花瓣包圍著細小花絲,如此淡雅清新的模樣惹人憐愛,而在驚呼讚嘆與潺潺流水聲中,台灣石楠早已抖落一身的凡俗塵埃。
     
    蒲桃-璀璨煙火點綴林間
      別稱【香果】的蒲桃,原產於中國大陸及印度,是常綠喬木,葉革質兩面光滑且對生, 無論花形和果實均與蓮霧頗為相似。暮冬初春正是蒲桃張苞吐蕊的時節,濃濃的香氣透過淡淡的花朵慢慢地釋放,又多又細又長的花絲呈輻射狀開散,宛若璀璨的煙火點綴在林間,久久不滅。
     
    芒萁- 晶瑩剔透翠玉梅花
      芒萁是向陽破壞地的「角頭」。初春,長長的葉柄撐著二叉分支的小問號怯生生的窺探,之後,葉軸上的羽片一分為二、二分為四、四分為八…,迅速的擴展地盤,等分叉點上的休眠芽再抽長,幾乎佔滿向陽的路邊和邊坡。放大鏡下的孢子囊群,如同晶瑩剔透的翠玉梅花盤,十分可愛!早年農村利用其柔韌的葉柄葉軸編織盛物的籃子,耐用又環保。
     
    膜葉卷柏-孢子囊穗紅豔迷人
      向陽潮溼的階梯周圍和石壁上,冒著一叢叢纖細嬌小的膜葉卷柏,枝條正面有四排小葉,葉腋的孢子囊在枝條前端形成扁平的孢子囊穗,成熟時呈鮮豔的橙紅色,襯著小小的薄膜狀綠葉,非常迷人。別小看它,數億年前,它的祖先可是石炭紀蕨類森林的主角之一,高數十公尺,只是經過長時間的演化,越變越小,最後變成森林裡的配角。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409 人 更新日期:202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