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銀河飛瀑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銀河洞生態環境綜覽4
  • 發佈日期:2020-12-25
  • 發佈單位:新店區公所
  • 類  別:銀河飛瀑
  • 詳細內容:
  • 紫嘯鶇-尖銳的煞車聲
      遠處傳來尖銳的煞車聲,不用懷疑,台灣特有種紫嘯鶇在跟您打招呼呢!性喜營巢於岩壁隙縫、樹基窟窿處、橋墩基部或隧道內壁,有時亦築於遊客頻繁出入的山間涼亭或屋簷,以草莖、蘚苔為材。靜窺其於溪邊岩上慢慢跳躍前進;尾羽上下拍動;滑翔飛行;捕食青蛙;水中戲水,真是有趣至極。
     
    蜻蜓&豆娘-冷面殺手
      水面上舞姿優雅蜻蜓家族,其實是昆蟲界的「冷面殺手」!無論是停的、飛的還是跳躍的蟲子,只要被牠們的千里眼相中,都難逃被捕食的命運。就連幼生期的水蠆,也像猛獸般潛伏在水底或埋伏在水草間,當小蟲、小蝦甚至小魚遊過時,立刻將原來摺疊的下唇對準獵物,口到擒來飽餐一頓。
     
    斯文豪氏赤蛙-游泳跳躍高手
      斯文豪氏赤蛙是台灣特有種,由於生活於溪澗中,趾端還有發達的大吸盤,有別於其他赤蛙。「啾-啾-啾」的唱音和鳥類的叫聲很像,常把初入山林的山友騙得團團轉。白天躲在溪邊石縫或草叢裡,晚上則單獨出現在水邊草叢或石頭上,雄蛙的鳴叫聲,是我們賞蛙唯一的線索。
     
    台灣藍鵲-翠翼朱喙光彩照人
      深藍色的羽翼加上白藍相間的長尾,無怪乎會被冠上「台北市鳥」頭銜。好群棲群飛,常見3~5隻成縱陣在低山區樹林上空直線飛翔,或在山坡向山谷滑翔,構成美麗的隊伍,在鄉野稱之為:長尾陣。為台灣特有種,性喧噪兇悍,為雜食性,捕食小型鳥、雛鳥、野鼠、蜥蜴或大型昆蟲等,尤其是木瓜水果最為其所喜愛。
     
    蝴蝶-飛的花朵VS螢火蟲-提燈籠的精靈廳
      有著健全的棲地環境,銀河洞的動物資源在量與質皆讓人驚豔。白天-充滿蜜源的開闊地,蝴蝶展翅飛翔,透過光線的吸收和反射,顯現出色彩斑斕的絢麗幻色,媲美著光鮮亮麗的花朵,終日忙於穿梭花叢中,難怪有人稱牠們為「會飛的花朵」; 夏夜-俗稱「火金姑」的螢火蟲,雄蟲腹部末端兩節的發光體,以打暗號的方式尋找著雌蟲的一節冷光,點點螢光帶來的鄉野童趣,令人玩味再三。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511 人 更新日期:202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