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龜山廣興塗潭一日遊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導覽行程:燕子湖畔水波橫】
龜山廣興塗潭一日遊導覽行程圖
  【南勢溪.龜山壩遺址.吸彎管隧道遺址.翡翠水庫.燕子湖.屈尺國小廣興分校溪流藝術學校.平廣溪.平廣土雞商圈.長福巖.直潭壩.獅仔頭山】

  廣興和龜山是新店區臨近烏來區最富山林氣息的兩個地方,到烏來泡溫泉的遊客,喜歡專程到屈尺、廣興賞看燕子湖;這裡的湖光山色叫人看了心眼大開,薄霧披山、水色粼粼,彷若人間仙境。末了,還可順著燕子湖畔的廣興路到平廣路上的土雞城,飽嚐美食。

  龜廣山水畫景的行程,可從南勢溪沿途賞玩起:
  • 南勢溪→龜山壩遺址→吸彎管隧道遺址→龜山國小→四崁水鳥瞰→桂山發電廠→品嚐枝仔冰。
  • 燕子湖→屈尺國小廣興分校溪流藝術學校→長福巖→廣興河濱公園。
  • 平廣路→平廣溪→平廣土雞商圈→長福巖→小坑路隧道→直潭壩→新潭路→獅仔頭山。
露天咖啡店

△燕子湖畔的露天咖啡店,飲茶賞水,果然美景當前。

燕子湖

△美麗的燕子湖風光,如一幀畫般貼在天邊。

長福巖清水祖師廟

△長福巖清水祖師廟鄰近濛濛湖,水景迷濛,別具詩意。

 
平廣路上的土雞城

△平廣路上的土雞城,雞肉香,溪蝦味美。

廣興山上土雞城

△廣興山上擁有許多土雞城,遊客趨之若鶩,品味野放土雞。

 
 
翡翠水庫與燕子湖
翡翠水庫
  位於北勢溪上游的翡翠水庫,主壩為雙向彎曲變厚度混凝土拱壩,民國68 年興建,76 年間完成,水庫總容量達4億立方公尺,為全台僅次於曾文水庫者。

  南勢溪與北勢溪在雙溪口匯流成為新店溪,並於屈尺和廣興兩地形成燕子湖;燕子湖在新烏路下龜山橋下,湖面廣大遼闊,與梅花湖隔著堤壩相對,位置隱密,加上水源保護區,因此水鳥棲息繁多;景色優美之故,近年引來不少咖啡茶館到此營業,美景當前,水湄飲茶,別是滋味。
 
溪流藝術學校
溪流藝術學校
  以推動水岸遊學,認識自然生態著稱的屈尺國小,多年來在校長郭雄軍與廣興分校主任江百川的細心經營下,屈尺水岸遊學已然成為文化特色,進而成為文化資產,這項透過親身體驗,探索大自然現象的戶外教學活動,成功的表現水岸文化的特質。

  坐落在廣興的屈尺國小廣興分校,更將在校園裡充滿各類蝶飛的美麗氛圍裡,把校園規劃為「溪流藝術學校」,讓藝術家、文學家進駐,藉以發揚水岸自然景觀的藝術美學。
 
看見直潭壩
看見直潭壩
  發源於獅仔頭山北麓的磺窟溪,至直潭壩下游二百五十公尺處流入新店溪,新店溪行至直潭國小,其間水道平直,左岸即塗潭。

  直潭國小以下到灣潭的溪水呈「S」形曲流,因位於曲流頸部,所以得名;學校旁邊築有「飛龍圍牆」和涼亭的古厝,是台塑王永慶家族的故居。

  而直潭壩位於新店溪屈尺壩下游約3公里處,上游的濛濛湖,景色優美。直潭壩體高12.5 公尺,主要以7座弧形閘門控制及抬高水位,集水面積68 公頃,為大台北地區主要水源。
 
獅仔頭山與獅仔尾
獅仔頭山與獅仔尾
  獅仔頭山屹立於新店區西南方,標高865 公尺,是新店最高峰,為插天山系遺脈,以前曾是牽制原住民的要地,後為隘勇線的前線,目前仍留存有日治時期的遺址「獅仔頭山防蕃碑」。

  台北盆地周圍的四大郊山中,屬南邊的獅仔頭山可鳥瞰新店全景,遠眺可見整個台北盆地和淡水河出海口。

  獅仔頭山沿新潭路三段蜿蜒山路進入,如獅子俯臥的山型,明顯的坐落群山之中;獅尾風景亦佳,以農莊為名的山林休閒美食屋錯落其間,為青山好景增添不少雅致。
瀏覽人次:3174 人 更新日期:2022-09-21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