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獅頭山自然步道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獅頭山自然步道四
  • 發佈日期:2020-12-25
  • 發佈單位:新店區公所
  • 類  別:獅頭山自然步道
  • 詳細內容:
  • 滋養萬物~珍貴的土壤
      土壤是由堅硬的石頭,長期受到風化作用變成細石,再和生物屍體腐爛的物質混合,最後形成可滋養萬物的基質,2.5公分厚的土壤,約需花費300~1000年的時間才能形成,其珍貴性不可言喻。

      土壤是碳的「天然儲存庫」,一立方公尺的森林土壤約含有120公斤的碳,而一立方公尺的耕地土壤卻只含有12公斤的碳,這麼大的差異,源自人類對土地利用方式的不同,也意味著不當的土壤管理與開發,會將土壤中的碳釋放到大氣中,進而加劇溫室效應。
     
    租房子不用錢~樹上房客
      許多喬木的表皮組織鬆軟,在潮濕的森林底層,它吸收飽滿的水分,正好提供苔蘚、蕨類植物的生存環境。樟科家族的樟樹、大葉楠、香楠,或是像楓香、龍眼樹,經常可以看到樹幹上,附掛著多種植物,小型的蕨類有抱樹蕨、石葦、書帶蕨、松葉蕨,大一點的有山蘇,甚至許多蘭科植物,也會附生在樹幹上當起房客。
     
    樹的殺手~纏勒高手
      常見的纏勒殺手,多為桑科榕屬的成員,如正榕、大葉雀榕等大型喬木,種子透過鳥類的傳播,著床在鬆軟樹皮上萌芽,因為它們的根係非常發達,經過數十年的成長,當氣根到達地面時,會逐漸將「房東」完全包覆,最後予以絞殺、消滅。植物動作緩慢進行,沒有驚心動魄、快速血腥畫面,這裡確實它們的殺戮戰場。
     
    大樹求生祕訣~板根現象
      常見的板根,除了墾丁的銀葉板根、九丁榕,還有大葉楠、幹花榕、澀葉榕等。因為雨林內植物種類豐富,要與其它樹木爭取陽光,必須長得高又直,在頂部受光處長葉開花,為了能在土壤中支持樹身,便由靠近地表基部的樹幹突出地面,以三角翼型態延展成平板型,以支持樹木蔚為奇觀。
     
    邊坡上欣欣向榮的生命~蕨不投降
      邊坡上成片青翠的小草,繁複的枝葉中透著規律,這片纖細、優雅,隱隱透出強韌生命力的小東西,族譜卻可追溯至三億多年前。頂著屬於古老的擬蕨類身分的異葉卷柏,理直氣壯的告訴大家︰生命自會找到出路。
     
    與螞蟻互利共生~紫小灰蝶
      步道上常可見它在林蔭下休息,當翅膀張開,金屬光澤的青紫斑紋最引人注意。蝴蝶媽媽喜歡產卵於青剛櫟的嫩芽上,幼蟲扁平成綠色透明狀,會吐絲將嫩葉捲成筒狀躲藏其中,而且身上都有喜蟻器或蜜腺,吸引螞蟻靠近吸食蜜露,順便為自己趕走天敵,形成互利共生的現象。
     
    愛穿迷彩服~褐樹蛙
      褐樹蛙又名壯溪樹蛙,廣泛分佈於中低海拔山區,喜歡棲息在河邊的樹上或石縫中,到了繁殖季節,則會遷移到溪流裏,所以趾端的吸盤特別發達,以方便攀附,抵抗溪水的沖力。

      雌雄大小差異很大,全身褐色會變深或變淺,當雄蛙交配興奮時體色往往變成鮮黃色,而雌蛙則會帶有較多的雜斑,與較淺的底色交錯,形成類似「迷彩」般的良好保護色。
     
    白天最美~閃光苔蛾
      哇!這是什麼「蝴蝶」怎麼這麼漂亮?!探頭一看原來是「閃光苔蛾」又出來迷惑大家。在大夥兒的印象裡,蝴蝶是白天出現的美麗舞姬,而蛾類只是夜晚中不討人喜歡的醜陋生物。但「閃光苔蛾」為蛾類出了口悶氣,告訴大家蛾也是很美麗的。其實在蛾類家族中還有許多美蛾,牠們經常在路燈下及山區的公廁中舉辦選美大賽,在此邀請您來當評審,選出您心目中最漂亮的蛾美人吧!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436 人 更新日期: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