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獅頭山自然步道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獅頭山自然步道三
  • 發佈日期:2020-12-25
  • 發佈單位:新店區公所
  • 類  別:獅頭山自然步道
  • 詳細內容:
  • 樹梢上的一抹粉紅~酸藤
      五月的樹梢上一抹抹粉紅,給視覺最高享受,攀在樹冠上的酸藤開花了。粉紅色花冠掉落滿地煞是美麗,這時候也正是相思樹的花期,滿地的黃色棉球與粉紅花,交織成一幅美不勝收的夏日景象,令人心曠神怡。拔一葉酸藤輕咬著,一股沁心的酸意,把夏天的慵懶全趕跑了。

      因為是夾竹桃科的成員,乳汁毒性雖低也不要多吃,小心會拉肚子。
     
    外剛內柔~黃藤
      為多年生大藤本,喜歡陰濕的環境,幼苗像一叢竹子,仔細看整株長滿逆硬刺,不禁令人畏懼縮手,藉此方便攀爬在別的植物上。藤心卻是原住民最愛的野味之一,品嚐過黃藤燉土雞之湯品,苦中帶甘的口感,回味無窮。

      藤可塑性高,可做成高級家具,根、莖、種子可作為藥材,是高經濟價值的植物,如果它沒有尖刺保護,恐怕早已絕種了!
     
    心靜才能聞香~山棕
      它的葉片是製掃帚的好材料,葉柄基部的棕櫚纖維,為早期農家蓑衣材料來源。

      在初夏的五月天,山棕的開花季節,濃郁的花粉味,不僅讓遊客頻頻尋覓香源。黃色的雄性花,也吸引豐富昆蟲前來採食,更提供其它動物的蛋白質來源,而造就了完美的食物鏈環境:昆蟲吃花粉→蛙吃蟲→蛇吃蛙→鷹吃蛇。
     
    森林裡的快樂樹木~子彈石櫟
      子彈石櫟若從字面上解讀,可釋為果實硬如石、流線造型如子彈的櫟樹;「櫟」拆字後則為快樂的樹木,因為它帶給很多生物快樂,如:松鼠與象鼻蟲喜食其果、蟻類築巢、人類利用其木頭等。此樹北部不常見,獅頭山數量頗多,是此區植物的一大特色。
     
    白花與綠葉相襯~台灣梣
      暮秋初冬正是落葉性喬木,更換顏料染彩山林的時節,不同於無患子的明黃和山漆的磚紅。台灣梣則是紅裡透紫層層交疊,在浪漫情懷中,帶著幾分迷離,別有一番韻味。白花與綠葉在春天幾乎同時開展,果實宛若薄翼,等待不經意的風,將其傳送至遠方。
     
    耐旱不怕風~台灣金狗毛蕨
      台灣特有種,耐旱、不怕風。葉型大,為三回羽狀分裂,羽片靠近葉軸處的下側會缺二至三個小羽片,葉背為粉綠色,裂片凹入處有質地堅硬的孢膜,成熟時就像蚌殼般張裂,露出裡面黃褐色的孢子囊群。莖和葉柄基部長滿了金黃色長毛,除了被拿來作止血藥物,也被做成金毛
     
    白色繡球花掛樹頂~梨仔
      它的花型像白色繡球掛在樹頂,為茜草科家族除風箱樹之外少見的花型,又是水冬瓜屬唯一的植物,故名水冬瓜,為與獼猴桃科水冬瓜區分,而以梨仔稱呼;名稱的由來可能與其葉形,類似食用果實的梨樹,且同為落葉樹種;但梨仔樹幹筆直具明顯縱裂紋,零星分布中低海拔且不常見,可說是獅頭山極具特色的樹種。
     
    會爬樹的蕨類~藤蕨
      莖會像爬藤類的蕨類,是熱帶、亞熱帶闊葉林的指標現象。藤蕨根莖和葉柄、羽片和葉軸間都有關節,環境如果很乾旱,就只能看到像藤的根莖上,有小火山口般的痕跡,看不到羽片葉柄。幼時地生,長大後順著樹幹基部攀爬或纏繞著生。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889 人 更新日期: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