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獅頭山自然步道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獅頭山自然步道一
  • 發佈日期:2020-12-25
  • 發佈單位:新店區公所
  • 類  別:獅頭山自然步道
  • 詳細內容:
  • 獅頭山
      一波波的山巒,彷彿凝固在青翠美麗的碧潭對岸,又似湧向新店溪的綠色潮浪,疾速沒入溪流後,又從另一邊湧出;溪右的山頭渾圓如壯碩的獅,百年來,靜靜地俯望著瑠公圳的興衰與文明的快速變遷。

      這片被稱作獅頭山的森林屬低海拔的淺山闊葉次生林,山頭有明顯的三峰起伏,形勢陡峭,具天然的隔離作用;山稜的半乾旱環境,與山腳下的潮溼明顯不同。溫暖潮溼是蕨類與榕類的天堂,稜線是殼斗科的聚會場。

      樹蕨類常營造出古世紀原始的蠻荒映像;榕類讓人身處雨林般的溼熱感。然而登上稜線後,烏來柯與子彈石櫟,不畏強風挺立山脊;台灣金狗毛蕨則被覆著半乾旱性的山壁;山腰處九節木與軟毛柿,占據著森林第二層,暗綠色的葉片,像是它們慣處於鬱閉森林下的耐陰寫照。森林的透光性與潮溼度各異其所,讓不同的植物,在各自的棲地中安頓、在靜默中適性演替,最後匯聚成多樣性的植物社會。
     
    獅頭山地質特色
      獅頭山出露之標準─為中新世中期(1850~1350萬年前)之海相沈積地層─為臺灣北部中具有顯著厚層塊狀砂岩與頁岩互層的南港層。南港層的砂岩厚度可達數公尺至數十公尺,抗蝕性強,常形成陡壁懸崖或山脊,而頁岩抗蝕性弱,常為河谷所據,形成碧潭等地的峭壁景觀。 

      約600萬年前,歐亞大陸板塊邊緣的台灣,受到來自東南方向的菲律賓海板塊的強烈擠壓,使岩層發生大規模的褶曲及斷層現象。新店地區的屈尺斷層、新店斷層、碧潭斷層均為因板塊擠壓產生之逆衝斷層 ,呈覆瓦狀排列。

      獅頭山位於碧潭斷層南緣,碧潭斷層西北為台北盆地沈積平原,所以站在獅頭山上,雖然最高的三峰標高只有223公尺,卻具觀察台北盆地的絕佳視野。即使一峰標高只有177公尺,但由獅子壽亭旁邊的小平台往西北望去,卻讓一個現代人心有所感,踏在1000多萬年前形成的沈積岩上,與80萬年前由火成岩形成的觀音山遙遙相望,視線投射只需瞬間,卻相隔了千萬年的歲月。
     
    矗立的大岩壁
      位於碧潭斷層和新店斷層之間的南港層,地層呈陡立或倒轉,而走在獅頭山步道上,可以觀察到沿路常出現矗立的厚層砂岩和佈滿苔蘚的巨岩段。
     
    原始森林獅頭山步道
      新店有兩座獅頭山,一座位於新店與三峽交界處磺窟溪源頭之山區稱作獅仔頭山,另一座則位於碧潭旁的獅頭山(小獅山)。

      獅頭山是由五座山起伏羅列而成,其中有三個山峰連嶺,分別是一峰、二峰及三峰,每一山峰都建涼亭,視野均極佳,一峰為「獅子壽亭」,二峰為「蘭亭」,三峰為「長壽亭」,另外還有八座涼亭散佈在各步道途中。

      步道規劃完善,四處可見,還保有原始森林的風貌與寧靜。豐富的林相加上緊臨檳榔坑溪,孕育出獅頭山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資源。
     
    眺望新店溪
      獅頭山位在新店溪的出山口,似一隻蹲踞碧潭上方的小獅子,眺望碧潭,守候著新店溪;新店溪是先民開發台北盆地時豐沛的水資源,碧潭是郭錫 創造的第一個人工水潭,因綠波如碧玉,嶙峋奇岩若赤壁,日治時期名列台灣十二勝景,至今仍是遊人如織的風景區。
     
    新店渡
      民國六十年代新店有九個渡頭,「新店渡」是目前僅存,聯絡灣潭與新店街的渡口,全台最後的公營人力交通渡船。漫步吊橋賞遊碧潭俊秀的風光,再搭渡船體驗人力擺渡的悠閒,用心領會渡口的百年風華。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390 人 更新日期: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