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花園新城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花園新城1
  • 發佈日期:2020-12-28
  • 發佈單位:新店區公所
  • 類  別:花園新城
  • 詳細內容:
  • 蘭溪
      水是生命的泉源,這條蜿蜒於花園新城城東到城北的蘭溪,堪稱山城居民的命脈。百年來不但提供原居民飲水、灌溉、休憩用水,更孕育無數動植物生命泉源,1970年花園新城建城後,整個粗坑里山城地區約五分之四、四千多人至今仍飲用蘭溪的水,它同時也是多年來芳鄰遊憩散步的好去處,溪與人之間有著難以分離的深厚情感。蘭溪源於中領山,全長約為四公里,是新店溪的一條小支流,於長興宮旁注入新店溪,溪兩旁樹木蒼鬱茂盛,鳥語花香,自然生態相當豐富,是一個天然的自然生態教室。其中以四~五月花蟲季期間的螢火蟲沿溪穿梭飛舞,最令芳鄰驚艷。

      溪分上中下游三段,下游已多水泥駁坎工事,中游近花園新城,有蘭溪公園及湖興古道,螢蟲古道及蕨路步道穿梭溪畔,親水近水十分容易,上游則保留原始,是提供居民飲水的保障。 
     
    花園新城花蟲季
      花園新城是一個文化與自然融為一體的人文社區,由於社區依山伴水而建,於是擁有非常豐富的自然生態,尤以四五月間的油桐花開,漫山雪白。夜間螢火蟲飛舞於溪邊小徑與各家庭院間,最為令人驚艷。

      自建城以來,居民便十分注重生活品質與自然環境的維護,加上環境優美,吸引相當多藝術家,設計師,自然生態及藝文工作者進駐,使新城成為一個充分融合人文與自然的社區,自1997 年起,社區選擇四五月間舉辦每年一度的花蟲季活動,藉以活絡社區,凝聚居民的感情,並倡導居民對環境的關懷。

      花蟲季長達一個月,由社區內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演出,全城芳鄰共同參與。包括舞台設計、佈景裝飾、節目安排與演出、生態講座與導覽等,也邀請社區內藝術家開放藝術空間,做藝術聯展,並有露天咖啡座、歌唱、演奏及戲劇表演等。多年來不但帶動社區的活力,並已成為新城的文化特色及社區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慶,近年更成為新店區及粗坑里文化觀光特色之一。
     
    花園新城
      花園新城位於新烏路上,是台灣第一座大型山坡地住宅區,1969年由設計監造陽明山『中山樓』的修澤蘭女士設計興建,是一個典型的山谷形社區,社區三面環山,開口朝北,南北各有桐溪,蘭溪圍繞,社區內有山有水,建物依山而建,景致十分特殊。

      城址舊地名為赤皮湖,早期居民以茶葉為其主要經濟活動,相傳文山包種茶及發源於此地。到民國57年開始建城。『花園城市』是當年開發社區的一個理想,是將花園融入城市、城市融入花園的現代化觀念帶入社區。規劃初期,除了對地層研析、水土保持、施工建材做最週密的設計外,並對每棟建物之間的空間比、視野面、綠帶區做了最完美的考量。

      社區規劃以圓環車站為中心,往外呈輻射式,有老人公寓、餐廳、幼稚園、超市、網球場、游泳池、教堂、小小動物園及對外營業的遊樂場,堪稱是當時大台北地區的最佳居住和遊樂場所。不但社區環境優美,居民素質也高,當年風華絕代、人文薈萃。有黨國大老、中央民代、社會名流等,社區貴族文化氣質濃厚。一直到七十年代後期才逐漸改變,因翡翠水庫的禁建影響,而使花園新城漸趨沒落蕭條,這時才有更多的中產階級,如藝術家、攝影工作者,文字工作者、自然生態愛好者者陸續進住,無形中更帶動社區的藝術人文氣息與活力,讓此地的生命力更加精采。 

      社區四周群山圍繞,林木蒼鬱,建築物配合山形設計,錯落有致,階梯步道四通八達,拾階而上,穿梭其間,饒富異趣。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374 人 更新日期: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