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各里聯絡資訊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 里別:塗潭里
  • 里長:邱秀雄
  • 里辦公處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潭路二段61號
  • 電話:(02)2912-7797
  • 手機:0933-053-968
  • 電子信箱:
  • 村里界說:里界:
    以新潭路與華城里相鄰;以獅仔頭山稜線和廣興里相隔;以新店溪與直潭里為界;以華城路和下城里相接;以美之城社區最後一間房子和美城里為界。

    住民:
    早期住民以呂、張、黃、邱、林為主要大姓,且前4姓均為詔安縣籍的客家人,而林姓為廣東客家人,不過該里的客家人也已成了福佬客。

    小地名:
    塗潭——直潭人黃朝桂於清嘉慶末葉入墾。因新店溪過直潭壩之後呈平直,過了思源橋後,溪流速減,故泥土於南岸堆積,成為沼澤狀的濫土淺潭,故稱之。

    磺窟城——因磺窟產鐘乳石,產地在磺窟路下的溪岸邊,洞口岩石因常年煙燻色澤有如硫磺,故稱之。磺窟位新潭路二段62巷,現今7~8鄰,約20幾戶人家。昔日該處為防止原住民侵襲,建立防禦性聚落,四周以刺竹圍起,蓋公館、銃樓。

    磺窟口——位新潭路二段,福德宮至135巷路口附近,因位磺窟城入口處,故稱之。該庄約10餘戶人家,主要有游、黃、林等姓,是一雜姓地緣聚落,為現今5鄰。又因該庄位磺窟通往直潭下石厝的渡口,又稱為渡船頭。

    猴湖——意指地平如湖的小盆地,位於新店溪左岸,是一處閉鎖型的山谷,為泉州安溪蔡家兄弟於清咸豐年間發現,初墾時,常有臺灣獼猴出沒期間,故名之。

    中心——日治時期三井會社在新潭路二段140巷上方興建製茶工廠,附近茶農皆將所產茶葉送交此處,故稱茶廠為「中心」。

    紅瓦屋——位新潭路三段,往獅仔頭山獅頭與獅尾的路口交會點上。依據日治時期臺灣堡圖所示,該地附近地區原應稱為獅仔頭腳,日大正年間,漳州府漳浦籍王查某及兩個兒子,從桃園縣內壢移居至此,若干年後拓荒有成,在此搭建紅磚紅瓦屋「太原堂」,故稱之。

    火炭坑——位今秀崗鐵橋下方的溪谷,有小溪匯出磺窟溪,清末時期有墾民在此整炭窯燒火炭。

    獅仔頭腳——意指位於獅仔頭山山下之聚落。紅瓦屋原地名為「獅仔頭腳」。
  • 歷史沿革:該里清代時期為直潭庄轄區,光復後行政區設立為塗潭里,因大臺北華城等週邊新興高級住宅社區不斷興建,吸引不少外來人口,使此區人口增長迅速,民國91年(2002)分出華城里。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