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各里聯絡資訊

  • FB
  • 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 里別:龜山里
  • 里長:高義良
  • 里辦公處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烏路三段109號
  • 電話:(02)2666-4664
  • 手機:0936-133-188
  • 電子信箱:
  • 村里界說:里界:
    以廣興路(經舊下龜山橋)與廣興里相鄰;以雙溪口(新下龜山橋)和屈尺里相接;以復興隧道與烏來鄉為界;以大粗坑溪附近之山稜線和石碇區相隔。

    住民:
    該里並無大姓,屬雜姓聚落,居民多自大溪鎮、三峽區、桃園縣等地來此定居。來自大溪者多為漳州人,來自三峽者則為泉州人。民國34年(1945)以後,退輔會派員至此工作,後則定居下來。

    小地名:
    大粗坑——以溪谷地多大石得名。清嘉慶、道光年間,大粗坑被稱為「大坑山場」,尚未開闢,光緒、宣統之際,始有墾殖。

    崁水——大桶山上有4條溪流的地方,故稱「四港水」,訛音為「四崁水」,在大粗坑合成1條,流至新龜山發電廠(即現在桂山發電廠),在此匯入北勢溪,該地昔日以種茶居多。

    舊茶寮——日治初期,三井合名會社在南北勢溪、新店溪附近地區種植非常多的茶樹,設立許多製茶工寮。現龜山國小校園與龜山里辦公處一帶的地方,即為當時生產茶葉的加工廠,稱為「茶寮」,後來加工廠遷往現在的「文山茶場」,此為一設備全新的工廠,故將原來茶寮稱為「舊茶寮」。

    車仔寮——位龜山的南邊,現在林務局龜山訓練所往上龜山橋的平緩階地上。在三井合名會社進入烏來開發山區林木時,利用臺車(輕便車)將木材集中在龜山的山腳下,大量的勞動人口來到龜山做工伕,從事推駛臺車的工作。工人們將其所運搬的木材卸下,將臺車駛停在車場的休息站休息,故稱此地為「車仔寮」。另據烏來楊華康耆老補充,車仔寮非僅為休息站,實也為工人住宿之處,意即工寮。

    十份子——土地由眾人開墾,墾成之田園分為10股份,為現今5鄰區域。

    粟子園——上龜山橋至復興隧道間之區域,昔日該處土質適合種粟,故名之。

    蛇舌子——南勢溪、北勢溪匯流處,呈現形似蛇吐舌的河床地,此處在發音上另有說法,蛇為大舌仔之音轉,意思為有如一塊大舌頭的河床地,故名之。
  • 歷史沿革:清代時期此區是為生番泰雅族的活動範圍,光緒12年(1886)劉銘傳「開山撫番」,駐兵雙溪口,由此向南及烏來一帶番民,悉行就撫,其地始開闢。
    日明治32年(1899)日人土倉龍次郎獲得總督府同意,開始經營南勢溪雙溪口植林經營計畫,為龜山地區的墾殖貢獻頗多。
    明治36年(1903),日軍在此設龜山隘勇線,使日人進墾其地較為順利。
    大正11年(1922)正式納入新店庄的版圖,自此之後至光復,經數十年努力,地始盡闢。
    光復後行政區設立為龜山里,因境內有座似龜狀之山崙,故名之,其轄區不曾改變。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更新日期:2022-12-26